家电以旧换新领取补贴程序繁琐 规则有待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以旧换新领取补贴程序繁琐 规则有待完善
2009年11月09日 14: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网站数据显示,十一长假一周后,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再增10亿元,达到40.49亿元,9个试点省市的新家电销量突破了100万台,所有试点省市已回收旧电器1380308台,可谓成效显著。但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以旧换新的过程感到有些麻烦,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在钻政策的空子。

  领取补贴不容易

  “为了省200多元钱,我跑了4趟。”消费者周女士日前向记者抱怨。国庆促销力度大,又有以旧换新的政策,她打算把家里用了快10年的洗衣机换了,可没想到手续竟然这样繁琐。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选中的是一台外资品牌洗衣机。促销员说节日促销优惠500元,加上以旧换新享受10%的补贴(200多元)和85元的收旧费用,一共能省下800多元。可她交费时才发现,促销员给她开的票只比原价优惠了500元。促销员解释说,10%的补贴和收旧费用都不能现场领取,得等周女士交售了旧电器、办理了以旧换新凭证后再到收款台去领。

  果然,周女士付款后新洗衣机第二天就送到了,还把旧产品给拉走了,可周女士没想到的是,送货人员并没有给她旧洗衣机的折旧费,而是给了她一个旧机回收凭证,并告诉她凭此证明和身份证复印件到店里领取折旧费和以旧换新凭证。

  再次来到卖场,周女士拿到了一张以旧换新领取补贴须知,上面清楚地写着咨询电话和消费者需要准备的各种证件,但又特别注明半个月后才可以领取。

  半个月后,周女士按照须知的要求一一准备好各种证件兴冲冲地去领取补贴。没想到她的所有材料都被退了回来,因为缺少新机器的机身序列号。这对周女士来说可是个新名词,经询问才知道,所谓的机身序列号就标注在洗衣机机身背后的条形码上。无奈,周女士跑回家,搬开洗衣机,抄下序列号,第四次来到卖场,终于拿到了10%的国家补贴。

  记者在家电卖场调查时正好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为以旧换新的手续问题与卖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老人说,为了省钱多跑几趟商场倒没什么,反正自己在家也没事,可是领补贴需要机身序列号怎么就没有人提醒,现在新机器已经安装好了,想看到背面就得搬动,家里只有他们老两口,怎么搬得动。

  曲线换新有猫腻

  以旧换新政策规定,不论回收的旧家电新旧程度如何,均以废品论价。事实上,自从政策出台以后,就有不少消费者抱怨旧家电回收价格太低,尤其是对于一些还可以使用的产品。对此,商务部商贸服务司标准规范处处长李嘉健解释说,国家政策规定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必须交给中标拆解企业强制报废,不得进入二手市场流通,而报废的利润肯定少于进入二手市场流通的利润,所以相应的回收价格也就略低,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处理旧家电的办法。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看中了换新时10%的价格补贴,加上目前二手市场的旧电器回收价格并不算高,所以不少消费者最终还是选择了以旧换新。而这也给一些不规矩的回收企业以可乘之机。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回收来的旧电器还有不少是有利用价值的,一些不守规矩的回收企业就用一些破得不能再用的旧电器将这部分产品掉包,换出的产品到二手市场上转手就以较高的价格出售,如果翻新一下,获得的利润更高。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企业这样做不但损害了国家的利益,也让消费者吃了哑巴亏。因为以旧换新政策不仅仅是为了给消费者更新家电提供便利、拉动新家电的销售,还有节能减排的长远考虑。回收的旧家电不按规定拆解处理,就会继续造成环境污染。

  有专家向记者介绍说,在国外,废旧电器回收后并不都进入拆解程序。比如为提高再生利用率,德国环保组织DUH与移动通讯业合作开展了“绿色电子”回收行动,用户可在DUH网站免费订购“手机回收邮袋”,几天后,该邮袋寄达用户手中,用户将旧手机装入后免费邮寄至DUH收集点,约80%的旧手机功能正常,继续投入使用,其余的进入拆解和处理程序。因此,该专家认为,回收电器全部拆解处理并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