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至少持续两年 多个环节有待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以旧换新至少持续两年 多个环节有待完善
2009年11月11日 14:0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家电以旧换新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记者调查发现这利国利民的政策越来越多商家“钻空”牟利的手段。本报记者 张娜

  国家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为拉动国内消费需求,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国家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5类家电产品实施“以旧换新”补贴,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北京市作为9个家电以旧换新的试点省市之一,于8月10日,正式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新政,通过正规回收企业收购的旧家电,将统一交由拆解企业进行环保无害化拆解。

  眼下,家电以旧换新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记者调查发现这利国利民的政策越来越多商家“钻空”牟利的手段。

  多个环节待完善

  国家政策规定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必须交给中标拆解企业强制报废,不得进入二手市场流通。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市区几大旧货市场时发现,很多二手家电老板却有办法从卖场直接拿货。

  在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指定的回收企业中,有卖场内部人员在回收过程中,将有利用价值的旧家电“调包”,把破得不能用的家电来顶数,把调包的旧家电重新倒卖到二手市场以高价卖出,“空手套白狼”牟取暴利。

  在家电以旧换新流程中存在很多容易钻空子的环节。

  以21英寸左右的旧电视机为例,商贩将其出售给消费者的价格基本为100元。根据以旧换新政策,拥有北京市户口的消费者若购买彩电最高能获得400元的补贴,回收企业还会支付35元的回收费用。按此计算,消费者花费100元就能拿回335元的返款。

  但这样做的不一定都是消费者,也可以是某某品牌专营店,在旧货市场,花100元或200元买一台旧彩电很正常,但家电以旧换新后,有些商家利用政策漏洞,到旧货市场购买旧家电,然后拿到大中、国美、苏宁等卖场以旧换新。如此操作之后,一台旧彩电,至少净赚100元。

  对于商贸流通企业来说,资金压力和系统对接方面也有一些麻烦。11月9日,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总部物流管理中心副总监王长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以旧换新的产品主要通过商贸流通企业实现,以苏宁电器为例,虽然以旧换新,增加了家电的整体销售量和销售额,所但需补贴的资金,却是企业先行垫付给消费者,由于兑现时间很长,先行垫付几个亿的资金,还是有些压力的。

  另外,从系统对接方面,也出现一些麻烦。

  王长林告诉本报记者,“苏宁电器的销售系统非常完善,任何一件商品的进出都在系统中保存,有据可查,但我们收来的旧家电,流向拆解企业时,就不在系统内了,因为我们是完全的信息化管理,王长林进一步说,苏宁电器所有家电产品上到供应商,下到终端消费者,即从销售、结算、物流等所有流程全是信息化运营,但现在又多了一个拆解企业对接,而拆解企业大多是纸质化,手工化操作,系统不对接,导致效率很低。另外,对接环节复杂需要调配更多的人员,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农村以旧换新积极性不高。近日,记者在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采访时了解,农村消费者家电以旧换新的积极性远不如城里,用张香标的话说“生意不好”。

  张香标是北京大兴区采育镇农民,他所在的回收点属北京新兴雪松电器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中标企业。

  他告诉本报记者,农村“以旧换新”生意不好,甚至没有“家电下乡”积极,原因是家电下乡补贴是13%,以旧换新只补贴10%,农村人普遍觉得不划算,所以积极性不高。

  记者在北京朝阳区苏宁电器卖场碰到的一对家住天通苑居住的夫妇,他们正准备买等离子电视,以前在沙河的家里,有两台旧电视,都准备拿来以旧换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