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封杀淘宝真相调查:快递公司运营成本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快递封杀淘宝真相调查:快递公司运营成本加大
2009年11月26日 13:5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有媒体曝出申通快递将不再接受“淘宝卖家”的单子,随后,“申通,卖家喊你来收快件”、“我前天下的单子,到今天还是没有人来取,果然强”、“13日发的货,到现在还没有看到(申通)影子啊”,这样的帖子在当天的论坛里不断增加。

  接着,上述事件演变为“申通快递将封杀淘宝业务”传闻。对此,申通快递市场总监夏祖彬作出了澄清,他表示:“没有外面所传言的那样‘封杀’淘宝的类似情况,我们跟淘宝之间的合作还是挺正常的”。

  当天中午,申通快递也在其官方网站挂出“紧急申明”,对相关事件作出澄清。

  据悉,此次事件无论是对淘宝网,还是对快递业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解决双方的矛盾,11月26日,中国快递协会将和淘宝相关负责人见面,讨论快递公司和淘宝协同发展的问题。

  “关于会面会谈到双方矛盾爆发,但这次会面不止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快递协会副秘书长邵仲林表示,至于如何解决,“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方案,一切等和淘宝讨论后才有定论”。

  ◎ 不是封杀而是集体涨价

  既然申通快递都说不是封杀了,那又是什么呢?

  11月23日,圆通速递发出调价通知,从次日起该公司揽收的快件首重在原有基础上增加2元,续重每公斤增加1.5元到2元。

  申通快递也在其网站发出声明,由于天气原因导致大批快递货物积压,公司“通过价格杠杆策略,提高了部分城市的快递价格”。

  申通快递相关人士曾向媒体表示,在大雪之后,申通快递的邮费将在包括江、浙、沪在内的全国部分地区平均上浮10%~20%。

  记者发现,众多快递公司开始集体涨价已成现实。在北京、上海等地,通常5元一件的同城快递已上涨至8元或10元。淘宝商户以往5至10元的快递费,已悄然升至15元、20元。北京、广州、上海多位淘宝商家告诉《法制日报周末》记者:“是快递公司涨价了”。

  随即,有媒体评论称,一度沸沸扬扬的“快递公司封杀淘宝”事件背后,更多的是民营快递公司在运营成本压力下在生存边缘的挣扎。

  据悉,多家快递公司上调快递价格,是受燃油涨价的影响。

  申通快递北京公司总经理麻洪根11月24日告诉《法制日报周末》记者,快递企业吃不消了:“我们现在执行的快递价格,还是油价在每升四五元时制定的,可是你看看,冬季柴油价格已经突破了每升7元。”

  ◎ 网购加速快递业务发展

  邮政部门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电子商务带动的包裹量超过5亿件,全国快递服务1/3的业务量是由电子商务牵动完成的。

  “申通一半的业务来自电子商务,申通封杀淘宝,那不是自己找死吗?”11月24日,申通北京公司一管理层工作人员表示。

  淘宝网,是亚太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公开资料称,淘宝2008年交易额为999.6亿元,占中国网购市场80%的份额。这些电子交易的实现,绝大部分需要快递完成。

  9月12日,国内首届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大会在杭州举行。淘宝网首席财务官张勇首次对外公布淘宝物流指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淘宝网上的快递包裹数已超过3亿件,物流业务覆盖全国90%以上市、县、区,达到2999个。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物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如何规范快递服务、实现发展平衡也是问题。”昨天,多位快递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一些电子商务带动的快递业务,其中多有“水分”。

  “淘宝商家的每件快递费用中,有3元到5元是商家要自己留下的,用来弥补其低廉价格带来的利润缩水。”一位快递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是近乎公开的规则,因为商家向顾客收取快递费,只是一个通常的标价,快递公司实际上根本拿不到这个价格,这也是快递利润缩水的原因之一”。

  圆通速递也在调价通知中解释,此次调价系由于油价上涨、人员成本上涨等成本的增加导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