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弃竞价排名换汤更要换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百度弃竞价排名换汤更要换药
2009年11月27日 07: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周二,百度有个大动作,关闭竞价排名,客户将切换到一个叫“凤巢”的新系统。这意味着百度将要抛弃竞价排名这个支撑其8年来炫目发展的绝对吸金器,同时也是每每被媒体指摘饱受诟病的盈利模式。不过,百度此次明显跟钱过不去的动作,究竟是想换汤还是换药抑或汤和药都换掉,让人揪着心。

  百度的新系统凤巢,简单地说就是搜索页面的“谷歌化”,把搜索结果和广告加以更细致的区分,分门别类,一目了然。这样一来,使用者可以大大避免之前频频发生的误把广告当做搜索结果而受到损失的陷阱,广告主也可以更加清楚自身广告的有效点击。当然百度的营收势必会因此受到影响,但在10月底宣布这一计划的时候,百度显得毅然决然。不过凤巢是不是对旧版竞价排名系统的简单升级,仅仅是对显示位置的一次调整,人工干预搜索结果能不能降到最低限度,百度今后页面上的搜索结果和广告会不会分得够开够清楚,这些还都需要等等看。大家自然不愿意百度这次只是换件马甲,而是希望百度能真正做出些改变,彻底除掉积弊。

  话说回来,无论最终所呈现的结果如何,百度和李彦宏此次在华尔街面露不悦之后还是执意“冒险”,至少勇气可嘉,并且体现了其眼光的长远,毕竟一家真正渴望卓越的企业是不会让商业利益骑在商业道德头上太久的,而且李彦宏此举也多少可以减少公司今后吃官司惹麻烦。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国内互联网搜索领域的标杆,百度试图自我约束也是对整个行业的一种纠偏,让日渐兴起的国内互联网搜索不至于还没登上顶峰就滑向搜索和广告混淆、同质恶性竞争等等不可控的地步,这对近来口水纷飞的互联网视频行业以及其它相关领域来说,是个很好的借鉴。(祝剑禾)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