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树敌背后有野心 得罪微软再交恶苹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谷歌树敌背后有野心 得罪微软再交恶苹果
2009年11月27日 10:25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因宣布进军办公软件领域而与微软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后,谷歌现在又与昔日的盟友苹果反目成仇……

  在将微软列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后,谁将是谷歌的下一个敌人?

  日前,谷歌向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申诉,苹果拒绝了它提供的一个语音应用程序。这个应用程序能够让用户在自己的邮箱中存储语音邮件脚本,并且查找电话信息中的具体信息。此外,这个应用程序还能够用于打低价格的网络电话,把打进来的电话转接到家里的固话、办公室座机或手机上。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随后对此事展开调查,但苹果回应称,拒绝谷歌的语音应用程序,是因为该产品有意使谷歌的通话、短信和语音信息的用户界面替换iPhone(手机上网)的核心手机功能以及苹果的用户界面,从而改变iPhone独特的用户体验。

  这只是谷歌当前面临一系列冲突中的一个事件。谷歌凭借在网络搜索领域占据统治地位,而且已经推出了免费办公软件以及供智能手机使用的Android 手机操作系统,甚至计划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这都使得这家公司越来越像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微软:一家拥有远大抱负且对手不断增多的企业。

  那么,谷歌四处树敌的背后,隐藏着什么真相?

  四处树敌

  谷歌进军办公软件领域的行为激化了其与微软之间的矛盾。最近,为了应对谷歌在网络搜索领域的统治地位,微软与雅虎签订了为期10年的搜索交易,并高调推广新版搜索引擎“必应”(Bing)。显然,微软与谷歌的矛盾已不可调和。

  现在,谷歌与苹果之间的冲突虽然刚刚开始升级,但谷歌很明显也开始对这家科技巨头产生威胁。此前,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曾担任苹果董事,但由于谷歌与苹果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他近期辞去了苹果董事一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目前已经被安装在摩托罗拉和台湾宏达电(HTC)等厂商的多款手机中。它计划推出的ChromeOS操作系统也将与苹果MacOS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在最近的声明中,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表示,“施密特是一名卓越的董事会成员,但由于谷歌凭借Android和ChromeOS进入了苹果更多的核心业务领域,因此施密特不得不辞任苹果董事。”

  很明显,谷歌与苹果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日益复杂。例如,谷歌为iPhone提供地图功能,但苹果在今年7月却要求谷歌通过浏览器为iPhone 用户提供Latitude服务,而不允许其开发相应的iPhone应用。Latitude允许用户借助GPS告知好友自己当前的位置。对于苹果的决定,谷歌官方博客的解释是,苹果担心Latitude会与iPhone的地图工具混淆。

  唯一的解释是,谷歌需要通过移动市场来维持其搜索业务。据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有超过6300 万名用户当月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新闻和资讯的次数超过1次,较2008年1月增长71%。与此同时,每天都用手机查看网络内容的用户数量则提升至2200 万,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comScore在报告中总结道:用户越来越依赖于用移动设备来访问实效性和功利性较强的信息。

  依据沃顿商学院市场营销教授埃里克·布莱特劳的观点,苹果和谷歌一较高低的战线之所以转移到移动领域,是因为多数企业都将该领域视为广告、社交网络,甚至是消费领域的未来。在很多企业看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与消费者频繁接触,并提升广告的效果,从而催生购买行为。移动领域恰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