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出版受困版权代理 出版商无技术盈利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出版受困版权代理 出版商无技术盈利难
2009年12月21日 09:2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从事博客出版的写手有数十万人,这数十万人撬动了近10亿元的出版市场。网络出版欣欣向荣的背后却让众多出版商“尽折腰”。网络出版形成的市场,究竟是何状况?

  网络文学备受国外出版商青睐

  最近,在网络出版市场中出现了一支名为“找书队”的网络出版工作室,这些工作室的任务就是在网络寻找有出版潜质的图书购买版权,从而跟传统出版社进行实体书的发行工作。小赵就是这支队伍的老板。

  小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在百忙之中抽出的时间,现在他一天要花16个小时面对电脑,穿梭在各大门户网站中的博客和知名论坛之中,寻找每篇优秀的文章。网络文学两年时间内不仅在网上受到百万网民的追捧,并迅速成为出版界关注的宠儿,那么,“博客文学”以何魅力赚足了眼球?

  据小赵介绍,网络需要大众,只有大众化才能在网络世界赢得人气,而人气决定网络命运,仔细观察已经出版的博客图书,不难发现这些书出版背后的网络人气后盾,正是这些博客的超人气使得出版商开始关注他们的博客,关注他们的作品。

  现在,小赵每周都能为出版社挑选出两三本图书,这些图书将被出版社进行实体销售。“尽管网络出版的问世有近10年的时间,但从目前的角度来看网络出版仍有很多没有被发掘出的财富。其中最多的就是对国外市场的发掘。”

  小赵笑言,国外网络出版的先例基本为零。但是从法兰克福书展以及北京图博会来看,国外出版商对网络出版的好奇心是十分巨大的。

  目前,小赵的工作室正在积极地和国外多家出版机构进行商谈,包括《黑道风云20年》、《草样年华》、《大四了,我可以牵你的手吗》等多本图书的版权代理。“国外的机构很喜欢这类图书风趣的语言。”

  小赵开玩笑地说,前几天当自己把《大四了,我可以牵你的手吗》这本图书的翻译本通过MSN的形式发送给在国外的编辑后,两个星期后小赵收到了这名编辑的留言,“感谢这本图书,其中的内容方式让我和我的女朋友拥有了完美的一周时光。当她连夜把这本书读完后,还意犹未尽地问我,这本书的结局是什么?是不是还没有写完。而看完其中 ‘北欧有一个传说,左右耳根以上一厘米处鼻梁两边眼睛以下一厘米处四个地方代表四个婚姻年龄段:18-20、21-25、26-30、30以后,你按顺时针用力弹,哪个地方不痛,就说明那个时间段你会遇上你的最爱’的内容,她真的会用手来使劲按我并不停地问我痛不痛。我实在很感慨,这么多年,我没有看到过一本与此相同的读书,幽默诙谐的语言让我和她都被故事情节深深吸引,我们对中国的大学生活更为向往,也对中国的年轻人更为了解,对中国出版有了一个更高更深的认识”。

  “每一本网络文学图书都能获得国外出版社这样那样的好评。今年,相比以前,网络文学的图书在他们眼中的地位超越了菜谱、功夫成为了他们的首选。”小赵感慨地说道。

  而在前不久的北京图博会上,记者碰到的艾伦·德杰尼勒斯更是夸张地随身带上了一本英汉字典,而在与她的交流过程中,她会一直询问身边的中国朋友,“中国哪本网络小说最受人关注”?每当得到一个答复时她便会直奔图书馆,买到这本“答案”。短短的时间,艾伦装走了满满一个皮箱的图书回国了。临走时,她一再强调告诉自己的朋友,自己带的并不是图书,而是“美元”。“我会把这些优秀的图书带出中国,让世界知道中国的网络出版是多么成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