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我们要网络信息 但不要网络"垃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论:我们要网络信息 但不要网络"垃圾"
2009年12月21日 16: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如今,网络已经走进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网络如同一柄双刃剑,给我们带来强大信息传播途径、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的同时,虚假信息以及色情、淫秽小说、图片、视频等垃圾信息通过网络蔓延,又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骚扰,给社会造成了巨大危害。

  从前些年通过论坛、博客等暴他人隐私、发他人图片造谣生事,到现在一些人索性自暴隐私、上传个人赤裸裸的性经历和淫秽图片,借助网络平台一举成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并引得不少人纷纷效仿。长此以往,网络的负面作用会越来越大,不仅会失去公众的信任度,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还会使人们渐渐失去是非观念和羞耻感。更为严重的是导致一大批还没有接受正确性教育的懵懂孩子走入歧途,沉溺情色,甚至犯罪。网络低俗之风整治,已刻不容缓!

  世界各国已非常重视网络管理了。美国先后出台了《1998年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未成年人互联网保护法》、《反垃圾邮件法》等法案,还有不少国家从加强网吧管理,提高网民自律性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国也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网站、手机营运商对其发布的信息负责,个人对自己的言行及其造成的后果负责。依法管理,依法惩处是切断黄源的关键所在。

  网络运营商正确的经营之道是净化网络世界的关键。任何商家,昧着良心赚钱终是走不远的!从社会发展历程看,对美的追求始终是人类永恒的追求,各种“丑”的现象在一刹那刺激人的感官后,终将灰飞烟灭,而真、善、美的感染力量将是持久的、永恒的。网站和手机营运商努力创建阳光的、健康的、和谐和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并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强化监督,不给低俗信息露脸的机会,使其经营的网站、手机网络成为真、善、美的平台,广大读者才能放心追随。

  网络治理、保护网络的纯洁,最后还得落脚到几亿网民。近几年我国网络以惊人的速度迅速发展,97年我国仅仅60多万网名,目前已有3亿多,手机上网用户超过一亿。随着3G时代到来,手机网络还将呈爆发式增长。治理刻不容缓!让网民认识黄网蔓延的危害,不发布、不传播黄色低俗信息,自觉举报、打击和抵制低俗的垃圾信息,是网络治理强大的、不竭的力量源泉。在公众面前,“无耻”已不仅仅是个人的道德、作风层面的问题,甚至是谋财害命的罪恶行径,应受法律严厉制裁!

  著名学者杨宇森教授《灵魂的守护》中有段话非常好:“不论文学观念与文学形式发生怎样的变革,关注现实,思考人生,抗拒邪恶,奋发向上,培育社会大众的健全人格和美好情操,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都将是文学永恒的追求。”同样,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对美的追求始终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追求!我国自古有邪不胜正的说法,有国家法律法规为保障,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网站、手机营运商、网民共同参与,在这场网络保护战中,低俗的垃圾信息终将无路可走、无处可逃!要网络信息,不要网络垃圾,这是几亿网民甚至社会大众的共同心声!(雁子)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