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伟:破解股权分散魔咒 掀起新浪MBO风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曹国伟:破解股权分散魔咒 掀起新浪MBO风暴
2009年12月24日 14: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向给人神秘低调印象的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显然在2009年引起了中国互联网界的更多关注。资本市场上的几次风云起落,让人们如同在看一部好莱坞大片一样,心情起伏不定。到了年底,结局渐渐地凸显,让人们逐渐看清了长袖善舞的新浪在今年完成的三大完美风暴。人们不禁暗暗地感叹,老新浪,少年狂。

  过去10年,与众多有主人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相比,股权分散的新浪曾有两年左右一换CEO的传统。自从走上CEO岗位以后,曹国伟不但破除了这个“新浪魔咒”,还上演了一场场令人瞠目结舌的并购。有人不禁感叹,正是“曹氏竞争力”,让新浪在互联网的征战中,有了一种独特的竞争力。

  启示录

  MBO结束新浪多年股权分散状态

  今年9月28日,44岁的曹国伟和新浪管理层以1.8亿美元获得新浪9.41%的股权,成为新浪最大的股东。曹国伟——这位在新浪打拼了10年的元老,是执掌新浪时间最久的强势CEO,他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也从此进入了一个企业家的新阶段。那一天,曹国伟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实现自己角色的转换,以一个创业者的心态来面对我们的未来。”

  不得不说,这是一步妙棋。 根据新浪官方披露,中信资本、红杉中国以及方源资本等三家私募基金,作为优先股股东投资了新浪投资控股公司。以上各家私募基金将有权指派一位董事加入新浪投资控股的董事会,而新浪管理层有权指派四位董事,从而占有董事会的多数席位,并对新浪投资控股公司拥有控制权。曹国伟是新浪投资控股的唯一董事。此外,一家银行也对此次融资提供了5800万美元贷款作为资金支持。这三家风投机构主要是作为资本回报参与者入股新浪投资,不会插手新浪管理事务,也不会进入新浪董事会。

  可以说,从那一刻开始,新浪结束了多年股权结构分散的状态。 自此,“曹氏新浪”走向如何成为国内互联网分析人士们热议的话题。

  在外人眼中,“并购专家”、“资本高手”是贴在曹国伟身上最明显的标签。他曾在普华永道负责为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提供审计、上市、兼并收购等服务;因为新浪的IPO和它结缘;十年里他操盘的迅龙和网兴的收购,以及后来新浪易居克而瑞的合并都成为了业界效仿的经典。而管理层收购无疑是今年职业经理人捍卫自己权利最精彩的一幕。

  新浪今年完成了MBO,解决了公司未来发展的股权问题。对于此,曹国伟却说,“MBO本身不是个灵丹妙药,它只是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我们有更大的控制力,更加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

  -分拆新浪房产上市

  新浪房产业务的分拆上市,更是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资本分拆大戏。

  这是新浪10年内再次登陆纳斯达克,这次,曹国伟碰触的是牵动世界投资者敏感神经的房产业务,而且是顶着全球近来屡屡破发的IPO阴霾。不过,他又成功打破了这个魔咒。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娴熟的资本运作手腕。

  2009年美国时间10月16日,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地产信息服务巨头易居中国与新浪联合宣布,合并了双方房产相应业务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英文简称CRIC),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首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地产科技概念股。这也是曹国伟等新浪管理层宣布募集资金增持股份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之后,对新浪的垂直频道业务进行的第一次上市尝试。而CRIC成立时间惊人之短,而其IPO的历程更是如闪电般迅疾。

  据悉,CRIC发行价12美元,共发行美国存托股票(ADS)1800万股,此次IPO共计募集资金约2.16亿美元。上市首日收盘价14.2美元,较发行价溢价18%,成交非常活跃,这显示出国际投资人对这类概念股未来成长的期待和信心。因为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在双方合并之后,新浪所有与房地产有关的业务收入将划归到新公司,而2008年后三个季度这部分资产的广告收入约为3100万美元。曹国伟表示,虽然新浪母公司失去了这部分收入,但是按CRIC目前的市值20亿美元,和新浪持股三分之一的比例来看,这种拆分上市的模式已经为新浪实现了约6.6亿美元的资产增值,在未来,新公司利润的30%将划归新浪,“这个利润肯定比新浪今天自己做房产获取的利润高很多。”

  -新浪“围脖”温暖互联网前程

  完成了资本上的运作后,新浪在业务上的走向十分令人关注。而有了核心管理层之后,是否会给新浪一个长期而踏实的未来?这也是新浪CEO曹国伟现在面临最多的一个提问。

  面对记者步步紧跟的提问,曹国伟如是说:“新浪不会淡化‘内容-门户’的核心业务与核心竞争力,在新业务方面我们会有不同的思路,包括以收购、合作、自己投资的方式来介入,特别是那些与我们关联度不是很大的业务,我们可能采取体制外孵化的做法,借助别人的优势。我们在与行业内很强的伙伴合作,这种合作同时带来的是新机制、新结构,新平台,从而使得我们的业务能够得到充分的拓展。”

  而新浪的潜台词依然是以“内容”为核心进行不断创新。曹国伟用“围脖”给了所有人一个明晰的答案。今年下半年,新浪悄悄地开拓了一种“围脖”业务,却几乎引发了一场互联网的革命。其原因不在乎新浪开创了一种新的模式,而在于新浪的用户群与“围脖”这种载体相交融,发生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渐渐地带来了一种蝴蝶振翅的效果,终于在年末,给中国的互联网带来了一场“围脖”龙卷风。

  所谓“围脖”,就是微博客的简称,用户打开一个属于自己的页面,不必考虑起什么标题、如何展开叙述等“繁文缛节”,只需要用一个或几个短句将心中最想说的话写下来就可以了。而复制名人博客的方式,“围脖”也从名人微博开始起步,逐渐地形成了一群用户大军。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神奇地被改写了,人们用很短的语句写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用最直白的方式交流、讨论。一时间,“围脖”成了互联网上最热闹的地方。而这个地方,又是人们网络生活方式的直白体现。

  事实证明,新浪对微博投入了大量资源,这也是新浪总裁曹国伟在MBO成功后第一次大的战略活动。微博客无疑给新浪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方面,新浪通过微博的发展增加客户黏性,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微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获取产业链主动权。可以说,人们对“围脖”的津津乐道引发了人们对时下网民力量的思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