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马化腾:第一代网民演绎知识创造财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丁磊马化腾:第一代网民演绎知识创造财富
2009年12月24日 15: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世纪90年代末,比尔·盖茨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新偶像。

  1997年,丁磊在广州创办网易。

  1998年,马化腾在深圳创办腾讯。

  这一对同是生于1971年的朋友,是中国第一代网民,曾一起在深圳街头喝啤酒。如今,十年过去了,各自成就了中国IT业的标杆企业。

  他们的“知本传奇”,是“知识创造财富”在信息时代的最佳演绎,激励着一代年轻人的创业梦。

  丁磊:即使跌倒了,也要抓一把沙子在手里

  丁磊最近有点烦。

  最近,新闻出版总署宣布终止《魔兽世界》审批,这是网易极具潜力的一款游戏。这场攸关网易前途的风暴还没结束。而他今年初引起极大关注的“养猪计划”,还在推进中,尚未真正实现。

  不过,这点考验,对于这位中国第三大在线网络游戏运营商的掌门人、曾经的“中国首富”来说,算不了什么。最艰难的创业时光已经过去。

  三次跳槽,广州自立门户

  1995年,24岁的宁波青年丁磊揣着几千块钱,孤单地站在广州繁华的街头。这里的电脑城一片欣欣向荣,很多年轻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创业机会。

  此前,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丁磊回到家乡,在宁波市电信局工作。电信局旱涝保收,待遇很不错,但丁磊感到一种难尽其才的苦恼。1995年,他从电信局辞职,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但他去意已定。他这样描述:“这是我第一次开除自己。人的一生总会面临很多机遇,但机遇是有代价的。有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往往是人生的分水岭。”

  他选择了广州。有朋友问他为什么去广州,不去北京和上海?他讲了一个笑话:广州人和上海人,其实就是南方人和北方人的比较,如果广州人和上海人的口袋里各有100块钱,然后去做生意,那上海人会留50块钱作家用,另外50块钱去开公司;而广东人会再向同学借100块钱去开公司。

  凭着耐心和实力,丁磊终于在广州安定下来。1995年5月,他进入外企Sebyse工作。最初的日子是艰难的,他后来“精湛”的厨艺,就是那段日子“苦中作乐”的明证。

  工作一年后,丁磊又一次萌发离开那里,和别人一起创立一家与Internet相关的公司的念头。在当时他可以熟练地使用Internet,而且成为国内最早的一批上网用户。1996年5月,丁磊当上了广州一家ISP的总经理技术助理。在这家ISP,他架设了Chinanet上第一个“火鸟”BBS,结识了很多网友。

  1997年5月,已经三次跳槽的丁磊决定自立门户,创办网易公司。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公司未来该靠什么赚钱,只天真地以为只要写一些软件,做一些系统集成就可以了。”丁磊说,创业的50万元资金一部分是他几年来一行一行写程序积攒下来的,另一部分是向朋友借的。

  不赚钱的服务,换来铁杆支持者

  经营Internet业务,最好能有一台Internet服务器放在电信局里,怎样能不花钱就把自己的服务器架设到电信局机房里去?

  丁磊向广州电信局呈上了一份“丰富Chinanet服务,吸引上网时间”的方案指出:网易提供的BBS服务能够吸引大批用户上网,让网民一泡就是几个小时。广州电信局领导觉得有理,于是就给了网易一个IP地址,让他们把服务器放到了电信局。这种做法后来被称为服务器托管业务。

  网易架设在广州电信局的服务器是丁磊花2万元自己动手装的一台奔腾PRO,硬盘18G。这样大的硬盘仅用来放网易宣传公司的一个主页和BBS未免太浪费了,于是丁磊便决定免费向网友提供每人20兆的个人主页空间。

  公司还没赚到钱,为什么要把钱花在不赚钱的个人主页上?丁磊的回答质朴得有些不合逻辑:“如果我当初就考虑到做站点如何赚钱,可能就把路走错了。我只是想硬盘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拿出来给大家用,我的目的大概就是想让网易变得出名一些吧,但没想到后来会这么出名。”

  1998年7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投票评选十佳中文网站,网易获得第一。听到这个消息,丁磊简直不敢信这是真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往昔免费的回报。网易2万多个个人主页的用户首先都是网易最铁杆的支持者。

  熬过停牌寒冬,成为首富

  1997年5月,网易中文全文搜索引擎www.yeah.net投入服务;

  1998年3月,网易独立开发的全中文免费电子邮件www.163.net开通,由广州数据分局经营;

  2000年6月,网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创业成功的喜悦尚未过去,寒冬很快就到来了。

  丁磊最苦的日子是2001年9月4日。这一天,网易终因误报2000年收入,违反美国证券法而涉嫌财务欺诈,被纳斯达克股市宣布从即时起暂停交易。随后又出现人事震荡。

  丁磊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也曾心灰意冷。但家人的鼓励起了很大的作用。父亲说:人生哪能不遇到挫折,挺一挺也就过去了,大不了从头再来,你还年轻,有点失败的经验未必是坏事。

  苦难终于没有把他压倒。2002年1月2日,网易复牌。

  2002年8月,推出“大话西游2.0”,成为中国最火爆的网络游戏之一。2003年10月10日,网易股价升至70.27美元的历史高点,比2001年的历史低点攀升了108倍。丁磊成为第一个靠做互联网做成富豪的国内创业者。

  “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丁磊成为首富。“人生是个积累的过程,你总会摔倒,即使跌倒了,你也要懂得抓一把沙子在手里。”

  但丁磊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每天都在关心新技术,他的邮箱每天都会收到上百封电子邮件。

  一个经典故事是:某电视台的几个记者去网易采访,想找一间靠窗有阳光的办公室架机位,网易的接待人员就推荐了丁磊的办公室。扛着机器的摄影师说,好呀,顺便可以参观一下中国互联网行业最豪华的办公室了。但故事的结局使他大跌眼镜:那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三角形空间,和所有员工一样的桌椅,一些唱片,一台普通的桌面音响。如此而已。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