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电信新趋势:开放模式打造新商业壁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10电信新趋势:开放模式打造新商业壁垒
2010年01月06日 10:26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全球将依然处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与此同时,信息通信产业的演进将进入新时期,用户的消费模式也在不断变化,加上互联网骨灰级创新应用的大范围普及以及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内容整合者、消费电子厂商向运营领域的渗透,运营商面临的挑战非常多。

  面对新环境、新趋势,电信运营商正在采取更加积极的融合、开放态度,发挥电信优势能力,打造新的商业壁垒。

  上篇:市场环境变迁

  产业周期性演进、运营领域挑战者涌现

  2009年末,金融危机的影响正逐渐淡化,但随着各国开始考虑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全球经济依然存在着再次回落的风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运营商不得不在CAPEX、OPEX支出方面采取谨慎态度,这直接影响到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发展模式。

  不过通信产业的发展有其固定的规律,经历过二三十年的发展,通信产业(尤其是移动通信)正在从导入期向拓展期迁移,占据主导地位的语音服务逐渐让位于数据业务,标准化服务在向多样化应用演进,通信技术逐步渗透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应用场景,这些都在影响着电信行业未来的发展模式。

  并且运营商的业务扩展也不会一帆风顺,随着互联网、媒体、电信的融合,产业链的其他环节也在全力扩张。越来越多的IT厂商强势介入服务运营行列,消费电子厂商以及内容提供商充分利用在用户群中的亲和力大做文章。运营商要面对的挑战很多。人们还会看到,人气旺盛的互联网应用会越来越多的受到运营商以及终端厂商的青睐,争相将其迁移到电信系统中。

  带有数字烙印消费者提出新需求

  消费者的变化是最令人瞩目的。随着科技发展以及社会环境的变迁,消费者都带上了时代的烙印,生活、工作和娱乐的方式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时间碎片化、多进程处理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但是吸引注意力的内容却越来越多。上世纪八十年代主要媒体种类有5种,目前已有38种之多。

  媒体种类的增加有两个直接后果:注意力被分散,时间被碎片化;多进程处理,在固定不变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事情,像多核CPU一样。所以消费者需要的是效率更高、更加便利的沟通、娱乐方式。

  数字化生存

  信息网络的发达,让数字化成为了一种生存方式,尤其是年轻一代,互联网已经与他们的生活融为一体:他们的手机、网络随时保持着接通状态,SMS、MSN是和语音电话一样必不可少的沟通工具。

  在数字生存演进下,人们的“社交”活动也不断虚拟化。另外,共同的兴趣也让人们在互联网上自然结识,结成团体并围绕具体的话题展开一系列行为,这就是社区网络。根据爱立信消费者实验室的调研,在中国、巴西以及印度的城市地区,社区网络的使用率已经从2007年的34%上升到2009年的55%。

  去中心化

  随着用户生产内容的广泛传播,其对大众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传统的权威信息渠道逐步失去了“信息发布中心”的地位,用户更倾向于多种渠道来了解事实真相,更信赖那些现身说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