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奉行“拿来主义” 产品大都类iPhone——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操作系统奉行“拿来主义” 产品大都类iPhone
2010年01月13日 10: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分析师认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正趋于开源化;此外,苹果和R IM的封闭系统也在不断壮大,微软正面临两面受困的局面。 制图:黄敬

  在去年11月底以2亿美元收购联想移动后的短短1个多月,昨日,联想集团正式发布其移动互联网战略———“乐计划”,并推出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乐phone”。

  这个颇具“phone味”的小玩意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

  这样一来,联想终端设备的产品线微软平台、ophone平台、谷歌平台和Skylight智能本使用Linux的平台均有涉足,还不包括非智能手机。事实上,这种情况也同时存在在许多国内手机厂商中。

  海纳百川的系统群,让人想起了联系CEO桑杰贾空降前的摩托罗拉,去年,决心励精图治的摩托罗拉,恰恰是果断斩断好几条操作系统产品线,才慢慢恢复元气。

  那边厢,诺基亚宣布上半年完全开放symbian系统源代码,对国产手机而言,这无疑又是一条通往智能手机和无线互联网市场捷径。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避免类iPhone化,谈何容易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联想集团两个月内会有小分晓,半年内会有大分晓。”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去年11月回购联想移动时作出的表述。他屡行了自己的承诺在两个月后的CES大会,

  日前,联想移动正式发布移动互联网战略,并推出智能手机LePhone(乐Phone)。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关产品两年前已开始酝酿,希望凭借包括乐Phone在内的产品带动中国移动互联网设备爆发式增长。

  “开发消费版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工作两年前已经开始,那时候iPhone(手机上网)尚未面世。当时,产品还是瞄准商用用户,希望做出一款类似Blackberry的产品,但开发后发现效果并不理想。”联想集团CT O贺志强介绍了“乐Phone”的背景。按照其说法,进军互联网的概念联想移动早就有了雏形,苦于没有找到市场突破点。

  然而事已至此,讨论谁先谁后已没有意义,毕竟苹果iPhone以其傲人的软件销售业绩向业界证明了自己对移动互联网内容领域的正确判断。不过杨元庆不甘心别人将“乐Phone”称为中国版iPhone.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是到目前为止最好的产品,虽然只是瞄准在中国市场上,但是设计、创新绝不逊于任何我们的竞争对手。“

  然而,近年来,不少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原硬件制造企业无非关注两大热点,操作系统和软件商店,这确实也是苹果的成功之道。推出“乐Phone”的联想走的也是这条路线,例如联想也在着手建立自己的手机软件商店。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