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或促成有线网络股重组 上游最先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或促成有线网络股重组 上游最先受益
2010年01月15日 08:2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TMT(通信、传媒、科技)板块的疯狂又一次得到加强--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昨日相关个股开盘大幅上扬,中电广通开盘即刻封死涨停,永鼎股份、广电网络、粤传媒等陆续封住涨停。此外,3G概念股烽火通信、中创信测、法尔胜上午便封死涨停,网宿科技、福日电子、鹏博士、中卫国脉、国脉科技等均有所表现。

  机构普遍认为,政策符合市场预期,三网融合可能会促成一些有线网络个股的重组机会;总体利好视频内容提供商和光通讯设备制造商,但应注意系统性风险。

  有线网络加速跨区域整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对三网融合涉及的产品开发、网络建设、业务应用及在农村地区的推广,给予金融、财政、税收等支持,并将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政策内容符合我们预期。”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三网融合仍需时间,广电体系尚有3-5年保护期,短期三网融合格局变化并不明显。从公布的政策内容看,2013-2015年才全面三网融合,有线网络在三网融合压力下,在政策支持和外部竞争压力下,行业趋势有望转好,变化主要体现在跨区域整合、网络改造和市场化运作三个角度。

  银河证券认为有线网络面临四大挑战:一是视频业务的垄断被打破,部分用户可能会分流到IPTV。二是受限于网络,宽带业务拓展困难。三是缺体制。绝大部分有线网络公司都是事业单位体制,转企改制到适应市场化竞争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四是缺资金。由于体制落后,有线网络公司融资渠道稀缺,引入社会资本受到体制制约。

  从另一个角度看,三网合一让有线网络股存在一些重组机会。国信证券分析师廖绪发认为,三网融合对于有线网络行业,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增加了宽带业务(本来就有)、语音业务,而在于将加速网络的跨区域整合。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各公司均存在跨区域并购的可能性,特别是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作用非常明显。总体来看,江苏有线、杭州华数作为非上市公司最有可能成为试点地区,已上市的公司中,歌华有线、天威视讯、东方有线(东方明珠持有39%的股权)同样有可能成为首批试点地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