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最迫切问题:建立内容监管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最迫切问题:建立内容监管机制
2010年01月25日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创维集团执行董事杨东文看来,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的三网融合意味着整个信息产业链上下游的巨大机遇,因此创维已经开始进行相关技术、标准、产品的研发。而三网融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建立一个与目前技术以及未来技术发展相适应的内容监管机制。

  可以说,当前我国信息产业内容监管机制、方法远远滞后于技术发展,是一个业内共识。

  在我国,电信网和互联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早已实现了融合,三网融合的关键在于广播电视网和电信网的融合。事实上,从技术上讲,三网融合已不成问题。现代通信网是一个数字传输网,上面走的信号是比特,其特点是把语音、数据、图像等信息打包进行传输,传语音与传图像没什么区别。

  “图像没必要搞成一个专网来传。”在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看来,问题出在管理体制上。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管通信和互联网资源,广电总局管广播电视资源。“三网融合不是强求监管上合一,监管要按照政府职能,各负其责。但现在监管问题与技术问题被混到了一块,有人认为管内容就要管网络。但是从历史看,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所有电台都是邮电部管的,内容则由广电部门管。从国际惯例看,广电节目内容的传输也大都是租用电信网络。从现状看,我国广播电视也租用卫星、光缆传输,管内容就要管网络是不成立的。”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这个消息被业内认为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坚冰打破,可喜可贺”。毕竟三网融合在我国已经提了十多年,连续列入国家三个五年计划,但因为涉及广电和电信两个部门、两个行业的核心利益之争,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此次中央政府定调三网融合,允许广电网络不仅可以试水增值电信业务,还可以试水部分基础电信业务和互联网业务。此外,广电行业此前发展一直不大顺利的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也受到支持。另一方面,电信机构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

  可以预料,“三网融合”的大势已经不可阻挡,部门利益都将为此让路,而最终两个行业都将因此受益。

  对广电行业来说,长期以来政企不分,效率低下,网络“条块分割”,有线电视行业“各省割据”,在区域内实行垄断,市场意识、运营能力很有限,提供全程全网的电信业务困难重重。因此三网融合必将加速有线电视网络省内和省际间整合,重组不可避免,最终将形成解决政企分开这一广电行业老大难问题的突破口。

  对电信行业而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善、规模最大的全国全程全网的电信网络,且更早政企分开、引入竞争、对外开放,主要电信公司均在海外上市,具有良好的运营素质和竞争力,用户数超过十亿。这个网络能够和中国最优质的图像资源融合,不但会极大地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也将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加快中国社会信息化进程。刘菊花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