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转攻电子书 售价控制1000元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转攻电子书 售价控制1000元左右
2010年01月28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MP3、MP4、上网本、数码相机……如今山寨入侵电子行业的各个领域,而下一个目标就是最近被业界炒得火热的电子书阅读器。最近,国内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山寨品牌电子书阅读器产品,价格在1000元左右,比正版电子书阅读器要便宜。据了解,这些山寨电子书生产厂商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原MP3、MP4的生产商。

  尽管这些山寨电子书阅读器价格便宜,但同样面临着山寨电子产品的“通病”──维护难。另外,电子书阅读器与其他电子产品不同,内容是其主要“卖点”之一,这些山寨厂商只能提供硬件,不能提供电子书籍的内容服务。因此,业内人士预期,这些电子书阅读器山寨厂商的日子也将不好“混”,山寨手机、山寨MP3等“风光日子”未必能在电子书阅读器上“重演”。

  原由:

  技术含量低

  让山寨厂商跃跃欲试

  记者日前在淘宝中进行随意搜索,发现除了汉王、水货亚马逊kindle外,还有五六家不知名品牌的电子书阅读器产品,价格从500元至2000元不等。据行内知深人士李先生介绍,在深圳等地区的数码电子市场上,已有十余个山寨品牌电子阅读器产品面市,另外尚有百余厂商正在积极备战之中。

  “电子书阅读器的技术含量不高。”该知情人士一语点出众多山寨厂商“转型”电子书的根本原因。

  “电子书阅读器的最核心部分就是电子墨水。除了专门的E-ink电子墨水屏幕,其余的硬件和软件架构与Mp3相比更为简单”。该知情人士称,“这样一来,以前的Mp3、MP4厂商能轻而易举地切入到这个市场。“

  作为电子书阅读器的主要部件,E-ink屏的成本占到了电子阅读器的一半以上。目前一些山寨厂主流5英寸E-ink屏的进货价在60美元左右。既然这些山寨电子书与正版电子书的核心技术都是相同,是否意味着消费者花1000元买台山寨版更划算?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大家都是使用同一厂商的电子墨水屏,但内在的硬件还有很大的差别。国外大部分电子书籍是PDF格式,这就对机身内硬件的要求就要更高,山寨机处理不了。”

  冲击:

  山寨登场

  有望压低整体售价

  山寨产品出现的另一个效果,就是让原本售价较高的电子书阅读器一下子“平民化”了。

  业内人士预期,受到山寨产品的威胁,未来市场上正版电子书阅读器的价格会有所下降。目前国内正版电子书阅读器,售价都在2000元~2500元,价格较高是其销量一般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大批山寨厂商积极投身电子书阅读器这一领域,上游厂商的暗中资助是其中一个原因,目前E-ink屏幕,完全被某台湾企业所垄断。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为了制衡大客户,正不断为山寨厂提供其公模产品,以便让山寨厂商和旗下的大客户打价格战。

  面对山寨电子书阅读器的威胁,国内电子书阅读器品牌汉王表示,山寨难成气候,山寨厂商很难量产,而以内容来说,内置电子化书籍,牵涉到与出版商、作者谈版权等一系列问题。此外,电纸书屏幕的采购成本也是山寨厂商很难接受的。

  不过,在产品上,厂商加重了与山寨竞争的砝码。例如汉王,推出了大尺寸屏幕,有系列将加入WIFI功能,并将部分电子书的价格降到1000元左右。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