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二度进军互联网 会否成为下一个诺基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二度进军互联网 会否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2010年03月04日 16:4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布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联想以“推送”创意进军移动互联市场。同样挑战苹果,同样发力高端智能手机,同样处在互联网、电脑、手机等多行业融合中,联想会否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进军互联网,这是第二次。当年在网站FM365上市时,联想满怀梦想却无疾而终;而今,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联想有了全新战略;在业界继iPad竞掀平板电脑热潮时,联想已将触角伸向平板电脑与普通笔记本的结合体。

  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移动互联网战略是左右拳战略的延续,但不是全部。”眼下,iPhone(手机上网)在中国市场进程缓慢,新浪、腾讯、凤凰、盛大等公司都愿意与联想合作,向其提供无线终端的内容服务,这对在内容与增值服务方面毫无经验的联想是机遇还是挑战?

  类比来说,联想今天的“乐计划”与当年iPhone的颇为相似,联想未来要攀的高度又让人想起了世界手机巨头——诺基亚。同样挑战苹果,同样发力高端智能手机,同样处在移动、互联网、电脑、媒体和内容等多行业融合中,联想会否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首度进军移动互联网,自主开发“推”技术成最大亮点

  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是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联想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中,除了在PC和移动互联网终端间具有过渡意义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联想还定义了两类全新的产品,即智能手机(乐phone)和智能本(Skylight),可被视作传统PC向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延伸与应用定制。

  业内人士看来,以乐Phone、Skylight和ideapad U1组成的联想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可算作联想历史上最上乘的设计产品。据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乐Phone的自主创新之处在于推送,自动把用户最需要的信息推送到用户手机上(例如邮件、新闻、视频等)。在U1和Skylight等更大屏幕的终端上,联想同样希望推送策略得到大量应用。同时,联想还会预装一些会有大量用户需求的热门互联网应用。

  该负责人称,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就是开发并整合先进、完整的终端产品,适用于最流行的网络应用,从而给用户带来最佳的端到端互联网体验;用业界的理解来说,就是在3G网络的日趋成熟,个人电脑和移动终端的融合成为产业发展大趋势下,移动互联网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但终端应用还未出现爆发式增长,因此联想要凭借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向全球市场拓展。

  在PC饱和下疾拓新增点:“很快将在中国市场推产品”

  从联想一贯以来的发展战略来看,其PC机的市场份额已达全球第四、连续多年国内第一。在PC发展基本饱和的态势下疾拓下一个利润增长点,联想当前的选择可谓大势所趋。

  从某种程度上说,依靠一贯的制造和渠道优势,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眼下的确充满机遇。和曾在网站FM365上市时发布的互联网战略无疾而终不同的是,一方面,眼下正值iPhone在中国市场的进程缓慢,新浪、腾讯、凤凰、盛大等公司又都愿意与联想合作,向其提供无线终端的内容服务;另一方面,据预测,凭借3G移动宽带的快速发展及伴随而来的多媒体互联网服务,2011和2012年,中国3G和手持终端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分别达到97%和45%。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160亿美元。联想的市场机会着实不错。

  “移动互联网战略是联想左右拳战略的延续,但不是全部。目前,联想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主要针对消费市场,我们将很快在中国市场推出相关产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