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入股浦发3大质疑:子公司出巨资不合常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入股浦发3大质疑:子公司出巨资不合常理
2010年03月09日 0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移动以400亿元超大资金入股浦发银行,让我感到震惊。央企资本进入银行业,确实需要谨慎一点。”3月5日,一位接近国资委的权威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慎重表示。

  由于中移动为国资委下属央企,上述投资必须受国资委的审批与监管。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我们对央企拓展非主业业务持反对态度。”刘南昌还表示,国资委从未提出过支持“产融结合”。

  目前,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称,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存在涉及“非主业投资”等三大疑问。

  质疑一:

  中移动加大“非主业投资”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透露,中移动和浦发银行双方正在协商参股数量、价格等细节;同时双方也在商谈《认购协议》、《战略合作备忘录》等文件,很快将正式公布。

  上述消息一经公布,引发业界一片哗然。分析人士认为,中移动涉足金融业,有“不务正业”之嫌。

  “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牵涉了非主业投资。国资委刚下发文件,正在加大控制央企的非主业投资,中移动属于监管之列。”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说。

  3月2日,监察部联合国资委下发《中央企业2010年效能监察工作指导意见》,针对央企模糊不清的“非主业”投资,上述文件明确,其投资界限为20%,一旦超过应该率先自查,并向国资委报批。此次中移动入股浦发银行,单笔投资约400亿元,可能触及了警戒线。

  有消息称,中移动改由下属广东移动公司出资认购浦发银行20%股权,根据公开数据,2007年广东移动实现净利润192.11亿元,2008年上升为208.35亿元。假如此次以400亿元入股浦发银行,广东移动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电信业资深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介绍,中移动200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39.35亿元,其现金加银行存款高达2560.4亿元,营运资金达613.71亿元。

  “如果广东移动面临资金压力,集团公司肯定会给予扶持。”项立刚说,资金对于广东移动而言,并非难事。

  “资金压力只是一方面,中移动的考核更多地体现在主业方面。”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解释,中移动要做强做大,应该在3G应用技术领域扩大投资,赶超世界一流运营商。

  但是现在,由中移动主体运营的TD-SCDMA技术网络未能打开局面,遭遇各方诟病。

  “如何在3G技术创新方面获得突破,这是中移动考核面临的巨大压力,但是中移动最近几年未能改善这一局面。”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指出。

  “如何做强主业,中移动的任务还非常艰巨,比如打击手机色情信息等。”上述接近国资委人士表示,手机支付不是中移动的核心主业,另一方面支付方面不存在技术障碍,中移动在这方面的投资没必要太多。如果投资400亿搞手机支付,这就是非主业投资过度,中移动可能遭遇严格的政策审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