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G渐入盈利时代 三大运营商聚焦模式创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全球3G渐入盈利时代 三大运营商聚焦模式创新(2)
2010年04月12日 15:3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三大运营商加快布局3G应用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移动用户总数52200万,3G用户数230.9万,3G用户占新增用户比率5.20%;中国联通用户总数14760万,3G用户数274.2万,3G用户占新增用户比率18.70%;中国电信用户总数5609万,3G用户数526.2万,3G用户占新增用户比率19.30%;很明显中国电信目前处于领先地位。2010年目标:中国联通可发展2000万至3000万用户;中国移动将发展3000万3G用户。

  同时,调查显示,在已有3G手机的用户看重的3G业务类型,最主要的是移动电视和可视通话;其次是移动宽带的网络业务,包括移动聊天、搜索、上网等;再次是手机支付、网络视频等业务。由此可见,视频数据业务是3G业务的重点,数字电视网络与3G移动网络的融合,将会成为3G时代的核心业务。

  对于运营商来说,必须调动一切手段加紧圈地,增加用户数量,提供用户感兴趣的流媒体业务是互联网时代的成功经验,现在面对3G市场,流媒体业务将扮演关键角色。

  中国电信在3G应用上已抢先出击。中国电信将于今日正式商用天翼视讯业务,其应用程序商店——天翼空间也将于17日正式上线运营。同时,由中国电信打造的另一社交网络产品“天翼社区”,近日也开始试商用。

  中国电信的天翼视讯业务主要为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提供在线视听、下载等视讯应用,以及照片上传、视频分享等手机互动应用的业务;天翼空间上线初期应用软件计费分为有偿下载和免费下载两类。

  作为运营商推出的社区网站,天翼社区目标用户锁定电信的手机用户和宽带用户,是中国电信为宽带用户和手机用户打造的综合型通信与社交平台,其目标是聚集电信用户人气,同时为用户提供个人空间、短信、语音、娱乐和生活信息等一站式应用的服务体验。

  手机互联网网站3G门户的有关专家表示,随着3G的推动以及“三网融合”时代的来临,运营商开始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抢占移动应用的商机,并为自己的未来增值服务布局。而在手机的相关应用上,视讯业务以及社交网站都有着广阔的前景,且市场增长迅速。

  中国移动近日正式商用其手机电视业务,据介绍,目前已有27个省区、市开通了手机电视的业务,其业务覆盖多达303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手机电视业务可提供6套电视节目:CCTV-1、CCTV-新闻、CCTV-5、睛彩电影和两套地方节目,现阶段推行每月6元的促销资费标准,业务开通的前一个月为免费体验期。

  3G盈利之路突出模式竞争

  根据调查,全球有超过70%的移动用户在访问互联网时,直接浏览其网站而不是移动运营商门户,“这意味着运营商本可获得的大量业务可能的流失,现在全球的移动运营商都看到并重视这个问题了。在中国,这个比例指直接访问网站而非运营商门户可能更高。”爱立信大中华区副总裁曾诗渊说,“在3G时代,中国运营商已经未雨绸缪,在向融合通信前进的同时,开始着手解决移动互联网潜在的挑战。”

  此前,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3月27日在深圳召开的“200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就曾表示,运营商在3G时代最好放弃增值业务这个概念,因为随着非话音业务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到底谁是增值业务,需要重新审视。预计未来非语音类业务将超50%比重,当这一天快速来临的时候,我们会有很多转型驱动。”常小兵所提及的转型驱动,其重点更在于数据业务的扩展和再应用。

  可以说,3G时代运营商的经营竞争模式已经悄悄地改变。单一语音业务竞争已经成为历史,市场展现的是一个融合和综合兼具的全新空间,如何融合或综合出适应市场同时也能为运营商参与市场竞争增加筹码的创新业务成为三大运营商共同的课题。尽管融合的各种业务模式和接入方式众多,但是三大运营商也不可避免地面临同质化竞争的老难题。业务模式的竞争成为三家的核心。■本报记者  沈加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