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通信业加速步入巨头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内通信业加速步入巨头时代
2010年04月16日 14:3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改革开放30年,中国通信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随着电信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中国通信业在做大做强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不仅形成了三大运营商巨头鼎足而立的竞争格局,而且培育出了华为、联想等设备制造商巨头,中国通信业正加速步入巨头时代。

   中国通信业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设备制造商从局部突破到全面崛起,从力拚国内领地到冲击海外市场的历程,经过多年的竞争、发展,国内形成了华为、中兴等制造商巨头,特别是华为,更是已经成为仅次于爱立信的全球第二大设备商。

   改革开放的政策,为华为走出国门、力拓海外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机遇。据华为2009年年报,2009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14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营业利润率达14.1%,净利润18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12.2%。其中,有超过70%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而欧洲市场份额已达10%,客户包括沃达丰、西班牙电信等大型电信运营商。正如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所指出的,华为近十年来奉行的海外战略是其实现高速发展的原因,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逐步突破是华为业绩狂飙的关键。

   同时,中国通信业的的蓬勃发展和3G牌照的发放也为华为实现快速、规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力。2009年,华为在中国市场实现合同销售额100亿美元,其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3G网络格局均排名第一,在中国移动的3G网络格局中,排名第二。

   此外,华为正有意收购摩托罗拉一个业务部门,在与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谈判,这一交易将为华为在美国市场收购更多资产奠定基础,也将为华为进入北美市场,最终完成全球市场布局奠定基石。可见,“内外”双修使得华为正加速向全球设备制造商巨头迈进。

   事实上,中兴、华为等国内通信制造巨头还借助其他两大3G标准,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成为我国民族通信产业迈入国际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是国内通信制造巨头参与欧洲3G的网络建设,“红旗”已经插到欧美后院。华为接连大规模进入美国、印度等CDMA市场,意味着它已经成为全球CDMA产业的主导力量。

   再回到国内,依托中国市场的“营养”,坚持走品牌和创新之路的联想已经在国内PC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正如联想CEO杨元庆所说:“在中国,联想的品牌知名度最高。”

   虽然联想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市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与惠普、戴尔等巨头相比,其市场份额还有差距,但联想的志向显然并不仅限于国内市场。联想集团曾表示,联想针对新兴市场和欧美成熟市场,采取了不同的市场策略,而在3月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杨元庆公开表示联想在寻找收购机会。无疑,联想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近期,有消息称,联想可能已经完成对巴西最大电脑制造商Positivo的收购。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联想将继续扩大在新兴市场的占有率。

   在保持PC领域强势的同时,联想还积极通过收购实现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拓展。2008年,联想分拆了手机业务。如今,随着中国3G的迅猛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市场潜力日益增大,联想又于去年11月回购了手机业务。杨元庆曾多次表示,联想希望通过进一步并购来强化移动互联网业务,在未来3-5年内,移动互联网产品将占到联想销售额的70%到80%。如果有适合的目标,联想愿意在移动市场展开并购。为此,联想还提出了其奋斗目标,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领跑者。4月8日,Palm股价大幅上涨20%,原因正是市场猜测联想可能有意对其发起收购要约。无论此事是否属实,可以预计,联想将为实现其手机市场的目标而积极努力。

   从PC领域的国内领军人物,到矢志成为手机市场的领跑者,联想正在一步步向另一个终端巨头迈进。

   多年的大浪淘沙,中国制造出了华为、联想等巨头,他们的出现意味着中国通信业正在加速迈向通信业巨头时代。在未来,中国通信业必然会引领全球通信业的发展。■本报记者 杨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