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银联动连续成功阻止电信诈骗案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海警银联动连续成功阻止电信诈骗案件
2010年04月16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4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自 “警银”合作防电讯诈骗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上海警方进一步加大与地区银行网点的合作力度,通过上门宣传、培训,逐步增强了银行、警方与居民三方合力防范电讯诈骗案件的意识。

  今年1月份至今,电讯诈骗案中受骗群众到银行转账时,被银行员工先行发现并会同公安民警堵截的案件近753起,堵截金额达820多万,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4月8日晚,徐汇区年过八旬的王阿婆接到了一个自称“电信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其电话欠费3000元,对方还热情地帮她把电话转接给“民警”陈队长。4月9日下午,信以为真的王阿婆来到工商银行东安支行,填写了30万元的转账单。当老人到银行柜面办理手续时,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她根本不认识对方,很可能是遇到了电信诈骗。面对老人的半信半疑,银行工作人员找来了徐汇区枫林派出所的民警。见到派出所民警后,老太这才醒悟过来:“电话里的‘民警’是假冒的”。

  警方曾对电信诈骗受害人群进行过分析,发现受害者中45岁至60岁的中老年人约占了70%。在这批被骗的中老年人中,女性约80%。因掌管家庭财务大权,不少中老年女性因此被骗得倾家荡产。

  据介绍,为控制电信诈骗最为关键的转账环节,警方可谓动足了脑筋。今年初至今,长宁警方与辖区银行网点加大了合作力度,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对于前来转账的市民都要多一句提醒:“你认识对方吗?”今年1月至今,长宁警方会同银行员工已成功阻止电信诈骗案件55起,避免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此外,普陀警方还在ATM机上安装了语音防范提示系统,市民在ATM机上操作时,都会听到ATM机发出的自动语音提示:“请不要将资金打入陌生人账户或者所谓的安全账户。”

  据警方透露,近一时期,电信诈骗案件不仅又出现高发态势,而且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又出新花样:与以往要求把存款转存至安全账户不同,如今骗子会要求受害人把存款转存至受害人自己新办的银行卡内。利用中老年人不熟悉网上银行等业务的弱点,骗子在套取银行卡卡号、密码和动态口令号码后,迅速通过网银转账骗走存款。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人,特别要注意遇有陌生人来电,头脑一定要冷静,切不可盲目相信。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