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吧电影收费莫重蹈覆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网吧电影收费莫重蹈覆辙
2010年05月05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成立的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简称“影著协”)近日宣布,将在全国试点推广“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对国内网吧播放国产电影进行统一版权收费,每台电脑每天收费约为0.15元;同时还将对播放国产电影的长途客车收取每车每天1元的版权费(5月4日《青年时报》)。

  由“影著协”人们一定会联想到“音著协”(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由网吧电影版权收费人们一定会联想到卡拉OK版权收费。保护知识产权、维护著作人权益是大势所趋,道理不言自明,而卡拉OK版权收费的“一地鸡毛”可谓前车之鉴,值得网吧电影版权收费认真吸取,影著协不要重蹈音著协的覆辙。

  当初卡拉OK版权收费一经推出便遭到非议和抵制,主要原因在收费标准和方式不合理。按照国家版权局最初公布的收费方案,“卡拉OK经营行业以经营场所的包房为单位,,基本标准为12元/包房/天”,———凭什么以包房为单位收费,而不是按歌曲实际点击次数收费?好在,文化部顺势推出“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占得上风。

  即将推行的网吧电影版权收费,显然吸取了收费标准过高的教训,每台电脑每天0.15元左右的收费标准不算高,但是,他们在收费方式上却重蹈覆辙———既然影著协将推广“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为何仍要以电脑为单位收费,而不是按电影实际点击量(观看次数)收费?这显然不合理。很多网吧并没有采用“网吧院线”平台,网友在网吧里通过视频网站观看电影,并不存在再次付费的问题。

  其次,卡拉OK版权收费之所以“一地鸡毛”,关键在利益纠纷难以协调。收费4年多以来,首次待分配版权费总额1.2亿元,扣除税金后,首先由“中文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提取960万元;剩余部分的50%为歌曲版权人所得利益;另外的50%为“运营成本、维权成本、宣传成本以及基础建设成本”。如此一来,名义上是保护知识产权和著作人权益的卡拉OK版权收费,著作权人所得竟然不到全部收费的一半。网吧电影版权收费会不会重蹈这一覆辙?□晏扬(浙江 媒体从业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