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封杀未授权内容 网络电视牌照"排他"被疑垄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广电封杀未授权内容 网络电视牌照"排他"被疑垄断
2010年05月05日 09:0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省市IPTV业务被叫停、自建网络内容平台受限……广电总局近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政策,让被国内彩电厂商视为“王牌武器”的互联网电视狠狠地挨了一棒,甚至有业界人士断言“已经看不到前途”。

  然而,互联网电视的命运仅仅是三网融合在部门利益博弈下艰难前行的一个缩影。

  广电封杀未授权内容平台

  因为涉黄事件,海尔、海信、TCL、康佳、创维等品牌的互联网电视近日登上了央视的曝光台。因为作为互联网电视销售卖点的上网功能却为浏览淫秽视频提供了捷径。据称,问题的源头就是电视厂商自建的内容平台。

  就此问题,上述多家彩电企业负责人均向记者“喊冤”,称并未在互联网电视平台内内置淫秽内容。“问题出在互联网电视的搜索引擎上。”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由于给彩电企业提供搜索引擎的合作商没能把一些不文雅的关键词屏蔽掉。

  涉黄事件一出,广电总局便迅速做出反应。被业界称为“双重监管文件”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管理规范》和《互联网电视集成业务管理规范》下发至企业手中。根据这两份文件规定,目前各家彩电厂商开展的互联网电视业务几乎都属于尚未被广电总局授权的范畴,这意味着所有的自建平台都将作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虽然互联网电视的内容监管有必要更加严格,但此番曝出互联网电视涉黄问题,也有为广电总局出台监管措施铺路的嫌疑。

  除了封杀各家厂商的自建平台,多个省市的IPTV业务也被叫停。IPTV是指运营商利用宽带有线电视网为家用电视机等终端电器提供包括电视节目在内的多种数字媒体服务的业务。作为三网融合的第一个成熟应用,IPTV起步相当早。

  不过根据广电总局日前向各地广电局发出的“41号”令,未经广电总局批准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的地区,被要求限期停止相关业务。这意味着,广东、福建、浙江等IPTV用户大省的IPTV业务都将被强制叫停。对于已投入重金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来说,不仅是前期投入打了水漂,而且还将面临着超过上百万用户的投诉麻烦。中国联通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IPTV已经停止了运营,至于以后什么时候再开始,那就得看政策了。

  互联网牌照花落广电系

  据奥维咨询统计,2009年全年,我国市场共销售互联网电视99.1万台,占整体平板电视市场的4%。业界预计,2010年,中国互联网电视市场零售量有望超过600万台,市场增速将超500%。

  如今,互联网电视企业自建的内容平台受限,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IPTV也被叫停,那互联网电视还能看什么?

  对此,广电总局的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不是所有的运营商都被叫停了,但还是保证有牌照的运营商为互联网电视提供丰富的内容。而且叫停也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规范这一市场。该人士所说的“有牌照的运营商”就是指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上海文广旗下的百视通及杭州华数传媒这三家“广电系”企业。

  根据双重监管文件,互联网电视管理将采取 “集成+内容”的管理模式,由广电总局颁发集成服务牌照及内容牌照。而互联网电视生产厂商必须“一对一”绑定拥有集成业务牌照公司的客户端,并选择有内容牌照的内容提供商。

  到目前为止,“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牌照尚未颁发。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业务牌照后面几批的发放量也不会太多,而 “互联网电视内容服务”牌照花落谁家现在还很难说,广电总局可能会发放给地方广电播出机构如电视台等。目前只有央视确定能获得上述两张牌照,还可以确定的就是这两张牌照只发给广电的“嫡系”企业。

  今年3月末集成业务牌照发放后,这三家运营商就成了香馍馍,各大互联网电视生产企业争相和这三家运营商建立合作关系,数TCL最为积极,4月初TCL先是与杭州华数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正式进行互联网电视内容方面的合作,接着又牵手中国网络电视台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内容牌照发放后这种合作潮会再度上演。” 北京奥维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晓峰认为,牌照的限量发放和自建平台的受限都是为了加速家电厂商与“牌照企业”的对接,这势必造成垄断,而互联网电视的生产成本也会因此增加。“企业为了维持原有的利润空间,必然涨价,而这成本自然会转移到消费者头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