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收购Palm PC巨头全军转战移动终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惠普收购Palm PC巨头全军转战移动终端
2010年05月05日 17:2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智能手机厂商Palm的归属问题终于尘埃落定。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惠普近日对外宣布,将以每股5.7美元,总价12亿美元的现金收购Palm。据悉,该收购决定已经经过惠普以及Palm董事会成员同意。

  至此,惠普、宏碁、戴尔、联想全球四大PC厂商全面进入智能手机领域,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传统PC制造厂商向服务终端厂商转型已试大势所趋。作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惠普加入移动终端战局,究竟是不甘寂寞率先“抢位”,还是能给整个产业链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四大PC巨头全军转战移动终端

  在经历了黑莓、诺基亚、联想等一系列收购传言后,惠普收购Palm进军手机领域的消息让很多业界人士感到意外。惠普和Palm双方表示,将在今年7月前完成收购。对此惠普副总裁布莱德利并不隐藏惠普的意图——即“Palm创新的操作系统为惠普拓展移动战略以及整合手机产品市场创造了一个完美的平台。”

  惠普作为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手头握有135亿美元现金,却没有一个健全的移动互联网策略,其iPaq产品更是无法与iPhone、黑莓抗衡,因此,惠普与Palm两者之间有一个很高的契合点。分析人士指出,惠普所具备的全球品牌效应及其资金优势与Palm webOS手机操作系统平台的结合,将会提升惠普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力。Palm webOS系统将有利于惠普发展手机多重任务管理及应用程序信息分享等功能。

  业内资深人士孙永杰分析认为,主流PC厂商间的智能手机大战一触即发。惠普并购Palm最现实的目的是先在PC系的智能手机大战中抢位,待将PC系的对手甩开后,再谋划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步发展。

  PC厂商押注移动互联转型大势所趋

  尽管Palm在手机界是没落贵族,但正赶上PC业大转型,互联移动平台成为英特尔、谷歌、苹果等IT巨头们疯抢的对象。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平台,硅谷在移动领域稍有技术实力的厂商都被各巨头们盯上。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认为:“在服务无处不在的时代,PC厂商转型是必然的,他们将提供的不止是PC,而是包括PC、智能手机以及两者之间的所有终端产品。”

  在惠普之前,包括戴尔、联想等一线PC厂商均已进入移动终端领域。2008年,宏碁收购倚天宣布全力进入智能手机领域,其CEO兰奇当时表示,“消费者期望的是可以轻松携带,并且和既有的台式机电脑、笔记本电脑及上网本等资讯产品高度整合、方便连结的智能手机。宏碁将积极参与,并提供定位精准的产品,满足用户的需求。”宏碁之后推出的多款智能手机使用着Windows Mobile系统,直到今年,宏碁才推出第一款以谷歌Andorid系统的智能手机。

  与宏碁不同,联想和戴尔在进入智能手机领域时就选择了Andorid平台。戴尔在2009年正式确认进入智能手机领域。联想在去年年底回购了联想移动,并在日前发布了以乐Phone为中心、以中国市场为重心的移动互联网战略,而华硕等更是加紧了推出智能手机的步伐。

  据悉,在惠普宣布以12亿美元收购Palm的第二天,宏基近日宣布,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4款新智能手机。分析人士指出,宏基将打响抢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争夺战。

  搅局还是颠覆?

  随着苹果iPhone之风席卷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模式已经从以PC为中心,转向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更加小型化的终端,传统PC厂商开始谋划进入智能机领域。

  对于惠普来说,押宝智能手机也是押宝未来移动战略,在PC与智能手机的超移动之争中,手机已经占据上风。惠普认为此次收购重在操作系统,“智能手机只是一部分,Web操作系统才是重头戏”,“我们的商业模式将向连接设备模式转移。”

  但惠普能否使Palm咸鱼翻生,大多中外分析师并不乐观,由于惠普对手是谷歌和苹果,过去惠普在消费电子设计上从来没有过像苹果那样颠覆性的惊人的设计,而走PC类规模化道路一时也难以降低产业链成本。另外,惠普收购palm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整合,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来看,惠普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在PC系的智能手机大战中抢位,待将PC系的对手甩开后,再谋划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步发展。

  从这点来看,惠普将利用此次收购中最具核心价值的Palm最新WebOS操作系统开发新的手机、平板电脑甚至上网本等移动设备,资金实力雄厚的惠普也将在上述领域的研发和市场方面投入巨资。这对于智能手机行业的其他厂商而言,这可不是好消息。

  总而言之,在新的移动领域中,其格局并没有最后确定,而对PC厂商来说竞争刚刚开始。由于新领域来说服务和硬件同样重要,这使得各个厂商在竞争中有利有弊。和PC时代不同,移动终端比拼的不止是硬件,更是服务。根据各个国家消费者的不同使用习惯,各厂商拥有不同的优势。因此,这场移动终端的战争究竟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林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