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国产手机内置无法删除菜单强扣用户话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部分国产手机内置无法删除菜单强扣用户话费
2010年05月10日 05:2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我国的手机用户已经有7亿多。面对巨大的市场,越来越多的方案商、手机厂商和手机增值业务供应商开始联手,变换着花样给手机内置收费菜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掉进了他们的陷阱。

  -个案

  ◎尹亮 广州天夏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

  我们把一些短信或者是WAP产品内置到手机里面去,或者说在一个菜单里面点击就可以,直接点击来点播这个业务。一般是三七(分成),方案商分七成,我们分三成。

  点击菜单被扣信息费

  广东的陈先生使用的是一款天时达牌手机,从他使用这款手机后,每个月都会产生十多元莫名其妙的信息费。陈先生隐隐觉得,这可能跟自己使用的手机有关。

  他发现,手机菜单中有很多陌生的不明菜单,陈先生点击了美女斗地主条目,没想到的是,手机中并没有出现游戏的界面,而显示正在发送短信。紧接着,他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是:回复数字,选择开始游戏。2.立即开始游戏,3.美女斗地主,真人对战在线玩,每条3元。看到要花3元钱玩这个游戏,陈先生没有回复。然而,当他查询了当天的话费详单后却吃惊地发现,已经被扣了3元的信息费。

  一个月信息费16元

  在陈先生2009年8月的手机话费详单中我们可以看到,被收取信息费的记录多达29条。收取费用的公司涉及广州天夏科技、湖南智源信息、北京星潮在线等三家公司,共计16.69元。仅广州天夏科技公司就收取了11元。广州天夏科技公司是一家经营手机增值业务的供应商,陈先生使用的天时达手机里的那些收费菜单,正是这家公司内置到手机里的。

  记者试着点击了陈先生手机里火爆CS女匪突击菜单,结果很快就收到了一条这样的短信:代号猎艳的捕捉行动正在秘密进行着,回复1260,看女匪资料,每条3元。在没有任何回复的情况下,记者照样被扣除了3元钱的信息费。

  ◎刘经理 UT斯达康公司

  (这是)捆绑软件。你是不喜欢,但是我喜欢,他喜欢,另外一个人喜欢,所以说我们任何一款手机出来,不会是针对某一个人的,针对某一个人的话,这机子没办法卖了。

  收费菜单无法删除

  上海的蒋先生也被这样扣除了一元信息费。更令他气愤的是,2009年6月9日,他什么也没点,居然还被扣除了两元的信息费。“这不和抢钱一样吗?”

  蒋先生使用的是UT斯达康637型手机。他发现,在这款手机里内置了很多功能齐全的菜单,手机的主界面上共有12个菜单,而其中6个主菜单当中都藏有收费条目。蒋先生也曾试图把收费菜单删除掉,但是他翻遍了手机却无法删除。

  那么手机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收费菜单呢?这些菜单又是怎么被内置到手机里的呢?

  手机方案商负责内置

  中国移动 2007年1月出台的《移动梦网SP合作管理办法》规定,禁止SP和终端厂家直接进行终端内置业务的合作。但是,大部分国产手机生产环节当中,都有一个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手机方案商。方案商主要负责提供整套手机设计方案,包括研发手机主板、设计操作系统,他们把带有操作系统的主板卖给手机生产商,生产商采购外壳、液晶屏等部件组装成成品手机。

  >>记者测试

  点35次收37.9元

  这些强行收费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呢?2009年12月,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10款国产手机,并逐一进行测试,发现全部内置了各种名目的收费菜单。点击天时达 618型手机的35个收费菜单,没有任何回复确认的操作,却被收取了37.9元的信息费,涉及的手机增值供应商多达10余家。包括湖南智源信息、北京搜狐互联、海南众通电脑、北京高阳圣、北京成熙通等。其中湖南智源信息一家就扣去15元的费用。

  在进行测试的10款手机中,内置收费菜单最多的一款竟然有154项,最少的也有35项。点击这些手机当中的内置菜单就会被收取费用,而且绝大部分都没有二次确认。这些收费菜单如同一个个收费陷阱,手机用户一不留神,钱就被扣走了。

  在广州天夏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服管理系统,记者就看到,有4万多个消费者投诉的记录,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