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配件集体涨价:上游制造缺工荒可能是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配件集体涨价:上游制造缺工荒可能是主因
2010年05月11日 09:59 来源:电脑商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炒房子不如炒内存。不久前内存价格的暴涨曾引发业界广泛关注。连日来,从电脑市场传出消息,不仅是内存,液晶显示器、电源、机箱、音箱以及键鼠等电脑配件产品,价格集体上涨。

  配件集体涨价

  记者日前从电脑市场发现,电脑配件出现集体涨价,不仅是内存、电源、机箱、音箱,就连此前一直跌跌不休的液晶显示器,也出现价格普涨的局面。

  首当其冲便是内存。一年前售价不足100元的2G/DDR2代内存价格近来一路飙升。日前,记者在珠三角各大电脑市场看到,市面主流2G的DDR2代内存已卖出350元的天价。

  “2G内存一条350元,这是历史上的最高价位了。”广州一位三大件批发商向记者表示,在年初的时候,2G内存的价格还不到250元,但这一段时间,内存价格连续飙升,“现在1G的内存也要190元,真后悔啊,当初没有多储备一些内存产品。”

  据来自下游渠道的消息显示,内存持续涨价已有一月之久,目前,内存市场依然“高烧不退”,主流的2GDDR2代内存售价依然高达300元以上,而1GDDR2代内存的价格也卖出190元。

  其次是电源。由于电源供应器上游材料缺货,出现十多年来首次缺货现象。日前,台湾五大电源供应器厂商台达电、光宝、康舒、飞宏、全汉等本月陆续涨价。

  据悉,台湾在笔记本电脑的电源市场占有率逾八成、PC、LCD TV的电源也占五成以上,服务器的电源接近五成,这一波电源材料缺货,将影响终端市场的出货,近期热卖的iPad也一度因充电器缺货受到影响。

  康舒发言人日前向媒体表示,现在系统厂都在等电源,康舒消费性电源从5月、6月起,价格会上涨10%。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内存和电源,机箱、音箱以及键鼠等电脑周边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就连此前一直跌跌不休的液晶显示器,近来也普遍调价。日前,记者在市面看到,多个一线品牌液晶显示器的热销机型均出现最低20元左右的涨幅。

  缺工荒或是主因

  配件产品为何集体涨价?在采访中,不少上游制造界人士表示,导致此次电脑配件集体涨价的主要原因是,上游配件制造所需的原材料出现短缺,而深究其根源,则与年初以来一直蔓延于上游制造工厂的缺工荒不无关系。

  拿电源来说,电源供应器是组装,只要有材料就能组装出来。目前生产电源的主要原料,包括电容、电阻、类比IC、变压器、电感都在缺货涨价,直接影响到电源的出货。

  台湾第三大电源供应商群光电能日前向媒体表示,今年以来包括金属材料、塑化、包材全都上涨,加上有厂商供应不顺,导致供不应求,部分热门产品今年开始不得不涨价。

  另外,从液晶显示器制造厂传出的消息亦显示,制造液晶显示器所需的玻璃基板正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日前显示器厂商集体涨价也与之息息相关。

  不仅如此,机箱、音箱、键鼠等电脑周边产品的原材料供应亦出现不同程度的缺口。

  实际上,上游原材料制造工厂因缺货而涨价,早已不是新闻。在去年,电脑市场曾出现两波缺货潮,分别是年初的2月份和年中的7月份。据记者当时的调查显示,导致去年电脑市场的缺货原因是,大批上游制造工厂在金融危机中倒闭或停产或减产,导致原材料供应出现短缺。

  “去年电脑市场的缺货潮主要是由于金融危机对上游制造的影响,当时为了实现自救,各大制造企业不仅纷纷裁员,更是调低了原来的生产目标。”广州白云区隽永电子厂一位负责人称,“整个2009年上半年,不少工厂都在收缩减产,应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

  在走访中,多位上游制造界人士均表示,与去年因金融危机而导致的缺货荒相比,今年原材料集体缺货涨价的根源则是从年初开始并一直蔓延于上游制造工厂的缺工荒。

  “尽管200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外经济出现强劲复苏势头,海外的订单和国内的消费需求与日俱增,然而,从年初开始,不少上游原材料加工厂一直闹用工荒。”隽永电子厂负责人称,“这可能是导致如今电脑配件集体涨价的主要原因。”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