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互联网化需求旺盛 谁在分享5960万SaaS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企业互联网化需求旺盛 谁在分享5960万SaaS蛋糕
2010年05月11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中国的商业环境,企业互联网化的市场需求旺盛。据易观国际Enfodesk产业数据库中《2009年第4季度中国SaaS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第4季度中国管理型SaaS市场规模已达5960万元,环比增长22%。从我们与SaaS结缘到国内SaaS厂商的发展,从市场“0”份额到5960万SaaS蛋糕的分享,我们正在经历着中国的SaaS市场、SaaS厂商、SaaS技术的质变与飞跃。

  SaaS,与中国结缘

  在全球范围内,SaaS热潮的爆发,源自于SalesForce的崛起与成功,其影响力不亚于当年的微软。2004年,留学美国的李智,带着SaaS的火种,远隔重洋,燃起了SaaS在中国的火焰——开创了首家在线CRM企业八百客。纵观国内SaaS的发展模式,不管是从研发重点上,还是目标企业定位上,都依稀可见SalesForce模糊的身影。

  任何事物都有其特定的发展规律,作为互联网应用的新模式——SaaS,也不例外。过去的几年中,业内人士也一直针对整个的产品形态演进、商业模式的发展,包括相关的运营和服务等做过很多深层次的研究与分析。据计世资讯研究发现,从世界范围看,SaaS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即

  初级阶段

  2000年-2006年:ASP应用开始形成,单一功能的在线应用出现,软件运营商慨念还没有形成。

  发展阶段

  2006年-2015年:软件运营商理念开始形成,电信运营商开始介入,功能较为丰富的在线应用开始出现。

  成熟阶段

  2015年以后:软件运营商理念成熟,综合而集成的在线应用成为主流,软件运营商开始大规模的并购。

  权威IT咨询分析机构Gartner认为,判断一个产业是否成熟,不是看它是否火热,而是看它是否冷清。Gartner用“炒作周期 (Hype Cycle)”曲线模型来观察、预测各种新科技被企业接受、落地的发展历程。”

  Gartner同样也认为,一项有潜力的新兴技术,只有当炒作逐渐冷淡下来时候才真正意味这项技术开始步入成熟,真正被用户所接受, SaaS就处在这个阶段。

  SaaS发展呈现中国特色

  经过几年的发展、探讨与磨练,各类研发机构、行业联盟、专业厂商不断成熟。2004年,SaaS在国内发芽;2006年,SaaS以火山爆发之势席卷全国;2009年,SaaS逐渐沉淀,推广与宣传更加趋向于理性发展,加之,行业内外对SaaS的关注度的提升,国内SaaS在沿着“炒作周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呈现出中国特色。

  据易观国际调研显示,中国SaaS市场2007年第3季度基于SaaS模式的管理软件企业用户数量达到266.8万;计世资讯发布的《2008-2009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管理型SaaS市场增长率达到75.6%;而2009年SaaS的沉淀带来的是用户认知度的提高。

  据报告显示,作为国内首家SaaS厂商八百客已经连续5年蝉联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 八百客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它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是其不断追求技术创新,时刻关注用户需求,深度贴合中国企业发展的结果。

  “在整体选型过程中,我是主要的参与人,我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软件,其中既有传统软件,也有新型、功能多且价格昂贵的软件。传统厂商软件功能的实现完全依靠定制开发,工期漫长,不管是后期维护还是二期、三期的软件开发,都很困难,而且费用也相当高,一套软件下来需要100万元左右,最关键的是,使用效果不能完全保障。我们之所以选择八百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八百客实现了我们几乎所有的功能,同时性价比非常高,且管理成本实时可控。” 戴尔国际英语呼叫中心经理李晨如是表示。

  回顾八百客及SaaS的国内发展史,可以看出:不管是技术研究、产品宣传还是推广应用,都是以CRM为切入口,以中小企业为重点推广对象,这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

  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且发展速度缓慢,经济、技术水平普遍落后与发达国家,这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局限性。而SaaS的出现,成功的解决了这一困扰:它无需要购买任何软硬件,采用租用形式,按月付费,管理者可随需掌控管理成本,其系统简明易用、即学即用,帮助企业低成本、快速搭建全业务管理信息系统。

  展望2010年,当软件服务化、服务产品化成为必然的趋势,管理软件究竟以何面目出现?具体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很多观望的企业用户也在实时的关注。据DoSaaS预测,2010年SaaS市场中,偏工具型的SaaS应用将率先取得突破。八百客适时推出“应用商店”,力求将管理服务工具化,缩短实施周期,提高系统应用效率。迄今为止,800APP已经为7大类20多个子行业的客户提供了100多种解决方案。

  “客户有其双重性:企业管理得好,客户忠诚于企业,他就会为企业做出贡献;管理不好,他会对企业造成损失。客户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培养能够给企业带来价值好客户。”——八百客总经理精确地诠释了管理的意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