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挥反盗版大棒 用户为何只充当待宰羔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挥反盗版大棒 用户为何只充当待宰羔羊
2010年05月26日 11:0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微软来说,盗版与垄断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如果不是坚持所谓的全球统一价,如果不是因为垄断导致用户的别无选择,我想盗版与垄断就不会与微软挂钩,而且这样的标签微软也不会一贴20年。这么多年来,全球各地不乏声讨微软垄断行为的呼声,但收效甚微。毕竟微软的垄断格局无法打破,就无法逼其就范。

  也许盗版与垄断是水火不容的行为,不可能成为和谐共生的产物。但我们想想,导致盗版行为继续存在的根源是什么?究竟它损害了谁的利益?而在利益面前,垄断者采取了一刀切的强势定价措施,致使用户难以承受垄断价格之高!于是乎,才有了微软诉诸于法律解决的高压手段,导致中国网吧运营进入举步维艰的困境。

  倘以一管而窥全貌,微软起诉东莞某网吧的侵权案,将从个案上升到一个行业生死存亡的高度。如果国内网吧业因此受到重创,也将意味着微软失去一批客户。难道微软就是以扼杀潜在消费者作为自我生存的手段吗?如果微软换个方式来解决问题,以适应中国国情的合理价格与国内网吧展开合作,不是更符合微软的长期利益吗?

  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如果说微软是一艘航空母舰,那么全球数以亿计的用户群就是无边的海洋。中国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旦微软用户群冲破垄断走向对手阵营,对于微软的命运可能只有灭亡了吧。如今在微软的眼里仅有利益二字,而不再对用户友好,不再以提供优秀产品和优质服务为己任,试想微软还能够走多远?

  我不期待微软的转变是因为被迫,就像我不希望看到用户购买微软产品也是因为被迫。如果说有一天微软被迫调整了价格策略,而用户今天就没有任何选择余地了吗?让用户被迫接受微软的霸王行径,真的是一种悲哀!相对于微软来说,中国是其采用“盗版”策略苦心经营多年的超级市场——国内用户如同待宰的羔羊,等待割肉!

  不知道消费者记得不,反垄断法的任务就是防止市场上出现垄断,以及对合法产生的垄断企业进行监督,防止它们滥用市场优势地位。反垄断法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的。如此看来,微软行径与反垄断行为趋于一致!

  事实上,反盗版还是反垄断是一个两难选择。但在事实面前,不应该重反盗版而轻反垄断,尤其是对于微软这样的企业——利用反盗版的名义实为销售的龌龊伎俩,尽管很有效也很实用,但它仍然与中国国情和反垄断法出台的原则是相悖的。我以为反盗版VS反垄断到底孰轻孰重,这需要垄断企业、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共同审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