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网络不仅仅可以养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论:网络不仅仅可以养猪
2009年02月27日 09: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丁磊养猪”的消息在本周的互联网新闻中,还真算是吸引眼球。事情是这样的,早年被人称作“网络小少爷”的网易当家人,福布斯首富丁磊开始对农业养殖发生兴趣,他所率领的网易公司将斥资1000万元在浙江建设一处“实验养殖基地”,进行公益性质的养猪实验。尽管丁磊一再强调项目的公益性质,但还是有不少媒体在暗自揣度丁磊的下一步打算。不管怎样,有着首富和人大代表光环的丁磊通过这一方式,将大家的视线成功引向了农业,引向他心目之中的中国绿色农业。他希望通过这一项目,摸索和优化养猪的流程,最后把成熟的方案公布在网上,供大家借鉴和模仿。

  事实上,在中国的IT界,IT先行者在公司上市后,转向传统行业的人不在少数。比如,从携程旅行网撤出后,季琦先后主持了如家经济酒店连锁和汉庭酒店连锁的创办和运营。在笔者对季琦的一次采访中,他谈及自己和团队在转向传统行业的思路和经验。季琦一直就强调要以互联网的精神来做传统行业,他从我们的传统行业中,选择了落后的服务行业作为切入口。

  不可否认,IT行业是国内创新自由度最高的行业之一,这里聚集了一批接受了良好教育的人才,他们与风险投资接触最早,很容易将自己所做的事情放到较开阔的视野中。同时,互联网的起起伏伏,也让这代互联网人获得了丰富的创业和运营经验。从互联网行业冲出来的成功者,往往具有工程师或理工科的背景,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相对较强。而创业的经历,也使他们在快速学习、融资和运营方面颇有几把刷子。在他们将视野投注到传统行业的时候,带来的正是新思维、新方向和新资金。丁磊的农业计划如此,季琦对服务业的介入也是如此。

  季琦在谈到自己对传统行业的切入时,说到他看准一个方向,首先就会以研究者的态度掌握信息。传统行业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基本都已以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这些书国内不多,但国外有很多。首先,他们会先通过文献,把别人几十年、上百年的经验吸收掉。这和做网络、做学术研究是一条路子。季琦他们在做如家的时候,是看了雅高的一本书。但无论如家还是汉庭,都比雅高集团的经济酒店连锁“宜必思”更贴近中国的市场需求。有了知识上的储备,要做的就是去学别人的经验。季琦的做法是近距离观察国外的经济型、商务型酒店,观察这些成熟运营数十年的酒店如何控制成本,如何贴合客户需求,如何定价和进行人员配备。季琦认为,只要用心去看,还是可以快速切入一个之前可能非常陌生的行业。丁磊和他的养猪团队,所采用的也正是这种方式,他们将于近期前往日本鹿儿岛,切身考察优良猪种及其养殖经验。

  季琦一直在强调这代创业者所处的大时代背景。从某种方面看,这是最为混乱的年代,千头万绪无法理清。但换个角度,这也是充满机遇的时代。只要少些桎梏,多些勇气,换个思路,事情也会变得靠谱许多。如果说对于抱有理想的实干家,给他一个支点就足够了,那么互联网就是丁磊们的支点。互联网带来的信息自由度,不仅可以用来制造流行语,还可以改变我们日常的吃穿用度——这可能是“丁磊养猪”传递给我们的最有价值的信息。(老弥)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