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每个人都痛恨自己的手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论:每个人都痛恨自己的手机
2009年03月11日 16: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苹果iPhone的设计者乔布斯说:“每个人都痛恨自己的手机。”乔布斯说得对吗?最有发言权的是广大手机用户。日前,从3G门户发布的36万手机用户投票的体验报告看,手机运行速度慢,成为受用户诟病的手机第一不足。硬件容易损耗、人机工程差、电池容量低以及系统不开放等紧随其后。

  “不能手机厂商提供什么,我们才用什么。不!我们要求,厂商应倾听用户的呼声,努力按照用户的要求设计、生产手机。”3·15前夕,在“消费与发展”这一主题下,更要求厂商决策者们向乔布斯学习,主动丢弃令人痛恨的手机,而不是等待用户从手中丢掉手机。

  1运行速度慢

  17.6%的用户认为手机运行速度慢,高居榜首。

  案例:太慢了,开机要一分多钟;短信汉字输入堪比乌龟打字,文字输入功能太繁杂……要转用另一种输入法就得摁多个键才转换得来……希望系统操作更快捷。

  手机用户歪解:这就好比有一辆车——超长、全景天窗、车内酒吧、防弹玻璃、专用司机,甚至有张床,配置超豪华,但这车只有1.0升的发动机,启动都很困难,跑起来跟蜗牛似的。我肯定舍不得这车的豪华配置,可又受不了使用时的郁闷,结果只能变成鸡肋。

  看看现在的手机广告或者资料,所描述的功能经常齐全得吓人。视频、音频、网络、阅读、导航、拍照、文本处理等等,全有。可等到真的用上了,才发现问题重重:开个程序等上十几秒;开了网页,就不能听歌;视频播放器其实不流畅;能读取的文件有大小限制等等。

  2硬件易损耗

  15.4%的用户认为手机如同易碎品。

  案例:手机放在餐桌上,一不小心碰到地板上了。以为问题不大,谁知后盖和电池自然分开,装上后竟不能开机。这可是知名品牌呀,号称质量过硬的产品……花了大把银子买了一部最酷的手机,不成想,话筒竟然有丝丝的声音,摔一次一个角就挫了一块,怎么搞得像玩具似的……

  手机用户歪解:今天,卖手机的很少有人敢往地上摔手机了,坏不坏另说,少块漆是跑不了的。也不会有人拿着手机打架了,重量变轻是一个原因,如果有人把手机当飞镖扔出去,恐怕多半也只会落得个机身散架、零件飘零的下场。

  3人机工程差

  15.3%的用户认为手机的人机工程差。

  案例:市场上主流手机基本是头重脚轻,头长脚短。让屏幕与键盘的布局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会给消费者们带来更多便捷。另外,为什么没有人为盲人、聋哑人、老人、儿童、左撇子研发手机?同大多数人一样,特殊人群有着同样的通讯需求,现有的手机,显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性能和外观或许并不重要,核心的因素是手机的易用性。

  手机用户歪解:人机工程学,大概核心思想就是让机器适应人,而不是让人去适应机器。特别是对于手机,不能把人变成手机的奴隶。

  4电池容量低

  11.8%的用户认为手机电池容量低。

  案例:手机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通信设备,而是互联网终端设备。手机上网、手机游戏、手机影音,都需要手机电池能支持更长的时间。而硬件配置的升级,CPU处理速度的提升,屏幕尺寸更大、分辨率更高,同样需要电力的保障。

  手机用户歪解:是厂商不愿意?还是锂电技术提升之路走入死角?厂商开始关注其他电力来源。太阳能手机,2009年将有较大的发展。更好用的燃料电池,也已有较成型产品。更小的体积、更强的电力,或许又能促使手机硬件规格更进一步。

  5系统不开放

  10.5%的用户认为手机操作系统不开放。

  案例:Symbian、微软WM、黑莓、Linux四足鼎立,持续了太长时间。终于在2007年,苹果iPhone的OSX出现;2008年,Google开放联盟的Android现身;2009年,palm的WEBOS再现。新的操作系统出现,让智能手机领域的纷争更加激烈。可是,每一种操作系统,相互间不开放,甚至是对第三方也不开放。

  手机用户歪解:鉴于苹果的历史风格,OSX大概不会应用在iPhone以外。相反的,Android则因为其开源的本质,注定得到广泛的应用。这一趋势,在2009年年初,已逐渐开始呈现,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展出了Android系统的手机。将来,用户选择手机,除了品牌之外,操作系统也将成为标准。

  记者手记:

  如果你哪天出门忘了带手机,尤其是在工作的日子,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手足无措。手机,就是这样一个已经在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小玩意,却是让人欢喜让人愁。它曾经位列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榜单的首位,但每个人都习惯了一边抱怨,一边继续使用它。可能正因为用得多,所以人们对它的诟病也特别多,同时,也因为用得多,希望我们一众手机厂商们可以把它们设计得更为人性化,更贴近人们的需求。 (作者:李光焱)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