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iPhone难增中国联通利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瑞银:iPhone难增中国联通利润
2009年03月12日 10: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备受注目的联通苹果合作一事进入关键性阶段。日前传出消息,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06元)相关高管已启程赴美,就iPhone手机引入事宜与苹果公司谈判。若本次商洽能够成功,那么联通有望于5月17日推出3G版iPhone手机。

  未必形成财务利好

  由于此前在利润分成上的分歧,国内始终未能引进iPhone。但关注这款手机的人相当多,庞大的潜在购买群是外界看好联通苹果合作的重要原因。不过,瑞银认为,引入iPhone有助于运营商提升市场份额,但未必能转化成运营商的财务利好因素。

  瑞银指出,iPhone可以提高运营商的市场份额等指标,由于要向用户提供较大的补贴,运营商可能要为这样的业务增长付出牺牲利润率的代价。由于联通在高端市场的渗透率低,需要更大的补贴力度才能推动销售;而鉴于苹果设定的苛刻条款,联通可能需要支付一次性费用,预计联通短期内很难获利,与苹果合作更多是会提升联通品牌的形象。

  第一创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联通寄望iPhone抢占3G的高端市场。鉴于苹果之前与运营商的合作模式,签订独家协议后,iPhone用户的运营商将会被绑定为联通。

  运营商角逐终端

  在业内人士看来,引入iPhone更重要的是,摸索出适合我国的3G运营模式。前述第一创业分析师就表示,联通可以借鉴苹果的网店模式,由此介入国内还较为真空的增值服务市场。

  在3G时代,传统的话费业务已经难以担当运营商盈利主力,相关互联网的业务才居于核心地位。因此,传统的资费手段已经不能掌控用户群,运营商必须开发其他的盈利方式。这其中,苹果的网上商店模式堪称范本,通过它的网上应用商店,苹果绕过运营商直接从用户手中获利,并且掌控到庞大的用户资源,2G时代运营商、制造商各不相关的局面已经被颠覆。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苹果的网上商店模式直接挑战了运营商地位,让它完全脱离了终端制造商的身份;这一控制用户的新手段,目前国内运营商也观察到了。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去年年底就表示,今年移动将在TD手机上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OMS,并且仿效苹果模式,打造自己的网上应用商店——MobileMarket。

  不过受研发技术所限,其他两家运营商尚未深入到后台,终端是目前吸引用户的重心。此前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反映在客户群的多寡上,手机则是吸引客户的重要因素。前述第一创业分析师也指出,在3张3G牌照中,只有联通的WCDMA商用化最为成熟和普遍,相应的手机终端品种也最为丰富;CDMA及TD在终端领域相当匮乏,尤其是TD手机,国际一线品牌如诺基亚、索爱、三星几乎没有涉足。

  目前对iPhone引入一事的最新进展是,苹果亚太区负责人称尚无结果。而瑞银研究报告显示,维持对中国联通的“中性”评级,等待基本面进一步的改善。(胡玉慧)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