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3年后清频退网 用户权益谁来善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灵通3年后清频退网 用户权益谁来善后?
2009年03月23日 11: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灵通将于3年后清频退网,在举国期待3G的今天,这是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小灵通的正常结局。但另一方面,“退市令”引出一连串涉及公众的权益追问。

  为何让小灵通退市?

  工业与信息化部要求小灵通退网的直接理由是,避免对TD-SCDMA(简称TD)系统产生有害干扰。

  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告诉记者,作为一项国际标准,TD未来还有可能在全球建立市场,频率资源的统一是其开拓国际市场的前提。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作为国际电联分配给3G的核心频段,1900-1920MHz将成为TD在海外发展的一个主要频段。而国内这一频段一直被小灵通占用,将来会给TD国际漫游带来很大问题,因为国外的TD终端到时拿到国内就没法使用。

  尽管如此,业界普遍认为,小灵通退网的最关键因素在于其自身已经进入衰落期。从2005年开始,随着全国范围内手机资费连续大幅下调,小灵通转网用户越来越多。长远看,小灵通的存在与中国电信经济的整体发展不协调,淘汰不可避免。

  退网善后谁来解决?

  小灵通退网的消息令一些消费者担忧,“退网善后谁来解决?”

  2月6日,北京律师董正伟向工信部寄出挂号信,要求公开其关于“2011年底前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文件。董正伟提出,适当时应召开听证会,由消费者来决定小灵通是否退市。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莘说,广大用户对小灵通退网存在疑问:发展TD是不是一定要占用小灵通频段;如占用,对运营商和广大用户的补偿问题怎么办……“小灵通退网”政策出台之前并没有公布决策依据、相关资料,更没有听取公众意见。

  长期关注垄断行业消费者维权事务的董正伟认为,小灵通退网事件可能影响到消费者的物权和相应的使用权。“小灵通退网意味着用户手中的小灵通不再具有使用价值,这是对用户物权和相应使用权的侵犯。”董正伟说。

  如何维护用户权益?

  一些法律专家认为,此次小灵通退网事件涉及不同利益主体,有3G利益群体,小灵通群体,小灵通群体还分运营商和用户,政府在处理涉及不同利益群体的政策调整时应尽量保持中立和公正的立场。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海波在接受采访时说,工信部为配合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安排部署小灵通退网,这一政策考虑是正常的,但必须在合法的条件和程序下进行。从法律角度看,小灵通用户与运营商之间签订了长期服务合同,是平等民事关系,不应强制终止。有关部门应尽量淡化行政主管的强制色彩,在消费者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做出引导协作。

  最早将小灵通引入中国并占据生产龙头地位的UT斯达康(中国)公司原董事长吴鹰说,作为一个产品,小灵通的历史使命已完成了,但是何时被取代应由市场来决定,应该让运营商来决定何时退出。如果政府要求统一清网,那么如何赔偿用户?钱谁来付?老百姓怎么转网?这些问题都需要妥善解决。

  电信专家指出,除了资费,小灵通用户在设备和号码方面的权益,可通过补偿和携号转网的方式解决。

  董正伟认为,小灵通的去留通过市场化自由选择的方式,才能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因此,小灵通退网过程中的相关善后措施和方案制订必须由消费者参与,这样才能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记者张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