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络游戏请不要以教育之名来炒作自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网络游戏请不要以教育之名来炒作自己
2009年04月02日 14:1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看到网上报道网络游戏进入小学教材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则地地道道的愚人节新闻。可当我好奇的打开新闻,才知道这并不是愚人节消息,而是一场网游公司和教育界联手炒作的地地道道的网游教育秀。

  作为武汉地区小学四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的配套教材《信息技术(下册)》中,其第13课居然是“摩尔庄园大探险”,这一课的教学要求就是要求学生掌握“入住摩尔庄园的操作方法……”。这其实就给了人们一种迷茫。难道这样的网游就不会让自制力偏弱,还没有抵御诱惑能力的小学生沉迷游戏了吗?似乎现在任何一款网游都不敢拍着胸脯自夸决不让人沉迷吧!而经过教材的包装,这款游戏,或许确实不错,但却由此披上了一层教育游戏的外衣。

  由此不禁想到了若干年前曾经被炒作的沸沸扬扬的《学雷锋》游戏,作为盛大公司给共青团的献礼工程,我有幸一睹《学雷锋》的真容。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游戏,画面和FLASH差不多,游戏趣味也不高,只是用一点简单的做好事行动陪衬一下,就洋洋自得冒充起了游戏教育功能的救世主。但其实,依旧还是一场网游教育秀。其意义只是表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来对抗舆论对网络游戏负面效应的口诛笔伐而已。

  而在中国的游戏产业,确实也曾经出现过一批人,不想仅仅只是去做网游教育秀来博取一点虚名。他们曾经也想实实在在的做一批教育题材网游。我也曾有幸参与到他们的理想之中,为某一款地地道道的教育网游(类似答题游戏)编写了一些适合青少年了解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问答。然而理想和现实依旧距离遥远,曾经一度轰轰烈烈的真正意义上的教育网游很快被市场无情的风浪给吹的灰飞烟灭。

  而最终,当网游走过十年的历程之后,真正的教育网游一直都没有真正在市场上成功起来。反而是大量的所谓民族网游打着弘扬民族文化传统的大旗,大肆贩卖他们那浅薄的不能再浅薄的包着民族文化外衣,却充斥着很黄很暴力内核的网游,但起码这些游戏还仅仅是宣传,还不至于厚颜无耻到去打入教育圈,做一头披着羊皮的狼,去冒充教育游戏,来欺骗家长,来诱使青少年沉迷,来借此炒作自己,来昧着良心赚钱。

  网游教育秀可以休矣!请不要以教育之名来炒作自己,这样或许会得到一时的利益,但终究会被揭穿,也终究会让网络游戏这个社会舆论面前的侏儒,更加抬不起头来。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