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生产制造企业头上有“四座大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生产制造企业头上有“四座大山”
2009年04月03日 08:4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眼前危机下,手机生产制造企业的日子绝对是更难熬了。以前曾经风光无限的外资品牌和山寨机都铅华褪尽,在为生存苦苦缠斗。虽然老大诺基亚还能赢利,但是诺基亚明确向记者表示过:利润同比缩水高达九成,而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在为扭亏为盈锲而不舍地努力,摩托罗拉甚至陷进亏损的无底黑洞中,根本看不到一线希望的曙光。深圳的山寨机大本营华强北,生意明显大不如昔,很多山寨机要么改行,要么见好就收,甚至破产倒闭。

  总而言之,一句话,目前的手机生产制造企业日子过得很苦,简直就像是陷身沼泽,越是用力,越是陷得深。一些手机企业正在研究适量生存的原则,希望能在盈亏之间平衡,冀能够拖过经济经危机,然后卷土重来,再战江湖。整个手机行业,都在为了各自的生存和利益,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尽量捞取更多,而不是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来抵抗“危”,一起来挖掘“机”。

  一位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手机生产制造企业头上有“四座大山”,让他们不堪重负。这“四座大山”是零配件供应商,销售渠道商,电信运营商和所谓检测机构。

  由于经济环境不景气,零配件供应商所提供的零配件,价格说涨就涨,而且很多情况下,都是缩短了付款周期,甚至要求现货现钱。这让手机生产制造企业感到无可奈何,除非不想在手机江湖上混了。以前拖欠的款项又被供应商催得紧,非要在经济危机期间全部清还不可,给他们造成资金上的巨大压力。

  渠道为王在手机领域表现得很为明显。很多手机生产企业反应,他们进卖场,要交纳场地费用,要负担促销员工资,要配合渠道商的各种促销活动,降价只是一方面,还要交纳各种名目繁多的促销费用,如广告费等。如果不配合,渠道商有的是办法整你,只要暗示促销员对你的手机销售冷处理,手机生产制造企业就要吃不完,兜着走,销售大有影响,而且销售回款迟迟都催不回来。

  随着3G时代的到来,电信运营商在行业的话语权更重了。今后手机发展,深度订制肯定将成为主流。从国外来看,电信运营商在渠道中的话语权无疑是越来越重。业界权威人士估计,一年左右,通过电信运营商销售的手机将占到市场的半壁江山。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的集采力度越来越加强了。手机生产制造企业在电信运营商面前,是一点话语权都没有的,只有唯命是从的份儿,让手机生产制造企业头疼不止。

  现在做企业,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手机检测机构在保证手机质量的同时,又给手机生产制造企业造成很多困扰。检测费用过高一直是手机生产制造企业炮轰的重点,这为他们增加了很大的成本;更让手机生产制造企业头疼的是,检测周期很长,一般都要一个月以上,同时还有很多人为延宕因素,等手机检测合格,允许生产,手机生产制造企业已经错失了最佳上市时机,销量和利润都要大打折扣,甚至造成巨大亏损,让人欲哭无泪。甚至有人说,山寨机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头上的“大山”太多,而通过山寨机的不规范经营模式,可以让自己轻装上阵,赢得时间和成本优势。(曾高飞)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