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iPhone印度举步维艰 来华前途未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iPhone印度举步维艰 来华前途未卜
2009年04月03日 09:21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4月2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苹果iPhone在印度电信市场的惨败为它进军中国市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IPhone是最近几年风头最劲的手机产品,印度是目前发展速度最快的手机市场,苹果原先对iPhone在印度的发展寄予了厚望。但是自从沃达丰和Bharti Airtel去年8月开始销售iPhone以来,iPhone在印度就一直处于滞销状态。 苹果没有公布印度市场的营收数据,但是Airtel的一名高管证实,分析师预计iPhone在印度的销售量还达不到2万部。分析师还预计,由于沃达丰集团的宣传力度相对更弱,因此它销售出去的iPhone可能更少。 据印度海关官员表示,即便加上黑市的销售量,iPhone在印度市场的总销量也只能增加1.5万部。这样的销售量对于正处于迅猛发展中的印度市场来说可谓沧海一粟,因为自从去年8月苹果正式推出iPhone以来,印度新增加的手机用户数量几乎达到了2千万人。

  苹果到底做错了什么呢? 现在距离苹果在美国市场正式推出iPhone时已有近两年的时间,但是苹果始终未能在印度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它马上就要进入中国市场,或许应以印度市场的教训为鉴。由于全球性经济衰退影响了美国和其他成熟市场的发展,苹果开始将增长的希望寄托在仍能保持增长的亚洲各国市场。 IPhone在全球市场的销售量已经开始下滑,苹果表示,自从正式发布iPhone和iPod Touch以来,它们的总销量已经达到3千万部。 摩根大通分析师Mark Moskowitz在3月5日将iPhone第一季度的预期销售量从385万部下调至341万部。Moskowitz在投资者报告中指出:“我们的初步研究表明,Mac和iPhone在第一季度的销售量已经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

  苹果在印度市场遇到了某些巨大的障碍。例如,诺基亚一直深受印度消费者喜爱,苹果要想打开局面,它就必须同诺基亚展开竞争。 不管是手机市场还是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都占据着较大的领先优势。

  即便是对于中端印度消费者来说,iPhone的价格也过于偏高。虽然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估计iPhone的造价还不到175美元,但是苹果和Airtel在印度销售iPhone时定出的价格大约为700美元,而iPhone在美国的售价仅199美元。在印度,三部iPhone的价格已经抵得上一台Tata Motors的汽车的售价了。Tata Motors刚刚在2周之前推出一款售价仅2000美元的汽车。苹果发言人Bethan Lloyd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价格和关税问题主要是由当地合作伙伴而不是苹果决定的。苹果谢绝让公司高管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Airtel和沃达丰来说,它们根本不会考虑为iPhone提供补贴。绝大多数印度用户都是预付款用户,高端用户每月的通话费好数据服务费也只有30美元。 再加上iPhone极易被解锁并可在竞争对手的网络上使用,因此运营商们认为,iPhone在美国市场与AT&T的合作模式不适用于印度市场。

  但苹果在印度的问题远远不止竞争和售价这么简单。据Airtel移动业务首席营销官Sanjay Gupta说,印度消费者使用手机的方式与美国消费者是完全不同的。 由于印度数据网络覆盖率不高,非3G网络的下载速度也较慢,因此iPhone在印度运营商网络上的用途并不象它在美国运营商网络上那么明显。而且,印度消费者喜欢转发文字短信息,几乎70%的印度手机用户至少每天会转发一个文字短信息,但是iPhone以前一直都不能转发文字短信息,直到最近才增加了这个功能。 Gupta表示:“这是一个严重的功能缺陷。iPhone在印度主要被看做一款手机,而不是一款数字设备。”

  虽然苹果已经获得了美国企业IT经理们的接受,但是它在印度企业市场的运气就不好了。印度的企业用户更愿意花700美元的价格去购买黑幕手机或诺基亚的商务手机,大部分商业人士认为iPhone不过是年轻人手中的娱乐工具。

  苹果在印度还遇到另一个难题,那就是当地合作伙伴为iPhone制定的销售目标与它不一样。例如,Airtel似乎并不在意印度消费者是否接受iPhone,因为它主要通过其他方式从自己与苹果之间的合作关系上获益。 Gupta表示:“对于我们来说,与iPhone建立起合作关系只是一种品牌上的合作关系,这就足以令我们感到高兴了。”

  今后的情况也许会发生变化。随着印度开始竞拍3G频谱,印度也许很快就会拥有真正的3G网络;另外,今后推出新款手机后势必会推动手机价格的下滑。

  但是现在,各方关注的焦点都将集中在中国市场。苹果一直在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连通等运营商洽谈iPhone入华的合作事宜。最近更是传出消息称,中国连通最早会在6月在中国市场推出iPhone手机。苹果发言人Lloyd对此未予置评。然而中国联通发言人Yi Difei在北京证实双方正在进行谈判,但没有证实关于中国联通将在5月17日推出iPhone的传闻。他说:“我们与苹果之间的合作仍在谈判之中,谈判能否成功仍是不可知数。双方仍在进行谈判,结果仍不确定。”

  正如苹果在印度市场的经历所示,iPhone是否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还很难确定。与印度市场的情况一样,中国消费者已经接受了诺基亚,不管是入门级手机还是智能手机,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都相当的高。 而且,中国的3G网络同样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政府同样不允许手机具有Wi-Fi功能,这样iPhone的许多数据功能就无法发挥出作用,这就势必会限制和影响iPhone在中国的发展。 而且中国的消费者跟印度消费者一样,也不愿意与运营商签订多年的服务协议。Global Equities Research的分析师Trip Chowdhry说:“你想要求人们改变他们的行为习惯,这是很难的。”

  虽然苹果在印度发展得比较艰辛,但是它仍然有理由对中国市场保持乐观。因为苹果显然在中国市场拥有一批忠实用户,据分析师估计,目前通过走势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iPhone手机已经达到1百万部。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