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正在迷失方向 别拿山寨机当替罪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产手机正在迷失方向 别拿山寨机当替罪羊
2009年05月08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道理来说,中国的手机江湖是一个地大物博的舞台,三教九流都可以圈定一块展现武功才华的空间。虽然弥漫全球的经济危机使得市场萎缩,但相对而言,中国是一块洞天福地,国家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帮助扩大了手机企业赖以翩翩起舞的空间。本土手机企业,相较于在全球全面作战的五大外资巨头来说,享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可以吃香喝辣。

  但每天都有手机企业倒闭,或者支撑不下的坊间传闻,给手机行业蒙上一层消极无奈的阴影。其实,做不下去,不是外资品牌过于强大,不是山寨机过于猖獗,问题症结正在于手机企业内部本身。

  强大的外资品牌也有亏损的,如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猖獗的山寨机也有关门大吉的,在山寨机阵营中,中天是够强大彪悍的了,可落得个老板逃跑的悲惨结局。

  国产品牌做不起来,动不动就把外资品牌强大作为借口,把山寨机猖獗作为替罪羊。可外资品牌亏损,山寨机倒闭,他们又该找谁作为借口和替罪羊呢?由此可见,问题症结不在外部,而在于企业内部本身。虽然普遍经营形势不好,但国产阵营内部有部分兄弟在吃香喝辣,日子过得逍遥快活。

  坦率地说,现在很多国产品牌正在迷失方向,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只顾眼前蝇头小利,没有长远目标。这样下去,能混得出名堂,或者说能混下去,那就是咄咄怪事了。一些昔日的手机大佬,如创维、夏新、波导,把自己做不去的根源归结为山寨机泛滥,这真是一种悲哀!找这种借口的企业,没办法混下去,也在情理之中。虽然山寨机对品牌机,特别是国产品牌机有影响,但如果把自己做不下去的原因归咎于山寨机,未免太掉价了,太瞧不起自己了。把自己与山寨机混为一谈,这种企业能有出息,那才真的出乎意料了。能不能目光放远点,把诺基亚,把三星,把国内优秀同行,如酷派,CECT作为自己奋起直追的对象呢?山寨机出身的天宇朗通在漂白后,志向高远,吹响了向诺基亚挑战的集结号。很多品牌机的志向连山寨机都不如,唯一比山寨机强一点的,就是拿了一张牌照,仅此而己。

  很多国产品牌是没有理想的,他们想的只是短平快式地捞一把,但当手机行业变得利润稀薄,无钱可捞的时候,他们就越来越恐慌了,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逐渐迷失,不是努力把稳航向,而是随波逐流。这种结果,就是在加速向山寨机靠拢,而不是向优秀同行看齐。

  如果国产品牌不同意笔者观点,那我问一句:您敢不敢放弃联发科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重新打造自己的研发实力?一个企业的科研能力,是其安身立命,面向未来的根本。如果科研能力都没有,要联发科来包揽,这种企业就只剩下了一具外壳,只能赚取一点微薄的加工费,与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这种企业,有朝一日关门大吉,就全在情理之中。 (曾高飞)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