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资费普降超六成 移动增值业将进爆发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流量资费普降超六成 移动增值业将进爆发期
2009年01月06日 10:27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您是否喜欢使用手机收发电子邮件、浏览新闻乃至收看手机电视?如果您尚在为昂贵的上网流量资费而感到担心,那么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担心将完全可以消除。在日前国务院宣布同意3G(第三代移动通信)发牌后,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在多个省份先后宣布大幅度调低现行GPRS流量资费标准。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在GPRS流量资费进一步下调后,移动增值业务将进入爆发期,移动电话将摆脱单纯的语音功能,成为真正的多功能“手中机器”。

  流量资费普降超六成

  在国务院宣布同意3G发牌后,中国移动随即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北等多个省份大幅度调低GPRS流量费用。据记者了解,调整方案为:5元包月流量由原来的10MB增至30MB,20元包月流量由50MB增至150MB,100元套餐包2GB流量,200元套餐包5GB流量,流量费500元封顶。超出套餐部分流量费统一由原来的0.03元/KB降为0.01元/KB。这就是说GPRS上网包月套餐的价格普降超六成。

  业内分析人士称,此次调整将是中国移动基于全国范围内的资费调整政策,各地区资费调整情况大体一致。由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在去年便已实现资费下调,GPRS流量资费标准已经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因此目前尚未清楚广东手机上网资费是否会进一步下调。不过中国移动在元旦前夕已经承诺,2009年将主动不断降低资费水平。有无线互联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即使目前广东的资费没有下调,但依然是全国最低水平之一的地区。

  将促手机上网更繁荣

  针对中国移动的上述举措,业内人士日前表示,手机上网资费大幅下调的直接结果是刺激手机用户大规模使用手机上网,移动增值业务将进入爆发期。

  3G门户CEO邓裕强表示,如今的手机用户上网已经不再局限于浏览资讯、玩在线游戏等,而是需求更加丰富,比如说在线流媒体音频、视频等服务,资费的下降必将带来手机上网应用的腾飞。资深电信分析师张毅向记者表示,手机上网资费的下降,手机的传统语音功能将成为最初级的功能,更多的移动增值业务将成为通信业的主要增长点,未来的手机将摆脱移动电话的概念,而会真正成为手中的多功能机器——成为日常办公娱乐的重要工具。

  据了解,长期以来数据业务流量费都是制约手机上网应用的重要因素。由于相当多手机上网用户都是学生,因此对上网资费非常敏感。据记者了解,广东移动在2007年8月曾经一度大幅度下调手机上网资费,随即刺激手机上网人数激增数倍。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本次手机上网资费的调整将进一步刺激手机上网业务的繁荣。此外,有业界人士认为,尽管GPRS上网流量资费已经大幅下调,但随着竞争加剧和对新增值业务的不断需求,GPRS流量资费还有进一步的下调空间。(潘敬文)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