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低功能多 “山寨手机”已占国产手机三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价低功能多 “山寨手机”已占国产手机三成
2009年01月15日 09: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市场上的“山寨手机”主要包括两部分,其中“高仿机”以模仿名牌产品的功能和样式为卖点,用几百元人民币的售价,实现数千元名牌产品的功能;另一种由生产者自己命名品牌,名称五花八门,被称为“杂牌机”或“国产机”。

  “山寨手机”的出现已经抢占了品牌手机的部分市场份额。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勤康说,目前市场上的“山寨手机”至少有四五千万台,抢占了原本属于国产品牌的中低端市场份额。“山寨手机”不只在大城市,在农村、偏远山区的市场也泛滥成灾,公司曾做过市场统计,“山寨手机”已占国产手机市场的30%左右。

  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山寨产品”导致正规企业的产品销量下降,企业利润降低,产品研发后继乏力。陈勤康说,每年9月份到春节前是手机销售的旺季,但2008年9月以来公司销售额同期下降30%至40%。目前资金无法回流,公司连基本的运转都难以支持,很难继续投入资金研发新产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寨手机”之所以能以低价进入市场,主要是因为逃避了几方面的费用。通常一款正规手机,生产前需要交给工信部检测,按照2008年的价格计算,一款机器入网检测费通常在20万元到30万元之间,检测一般需要50天左右。“山寨手机”生产企业则不需要交纳这笔费用,生产周期灵活。此外,“山寨手机”企业不用承担售后服务、产品研发和广告等费用,也不用交税,在成本上比品牌厂商低了很多。

  有关市场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购买“山寨手机”是因为看中其核心卖点“价格低”和“功能多”,这些消费者以学生、低收入者和一些追求个性的人为主。在媒体工作的吴敏近两年已经买了几部“山寨机”,其中一部手机的外形是一只卡通猫,另外一部手机外形是一只手表。吴敏说,这种有个性的手机在品牌厂商中很难找到,而花几百元在“山寨机”中就可以买到。

  深圳手机协会副秘书长苏杰认为,“山寨手机”受欢迎说明市场对这种价格低、功能多和个性化设计的手机有大量需求。从目前的消费水平来讲,大部分老百姓都需要一千元以下的中低档手机,所以,“山寨手机”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苏杰认为,“山寨手机”的存在使手机行业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国产品牌被“山寨手机”抢占市场份额,说明国产品牌在价格控制、产品质量、品牌塑造等方面都缺乏很强的竞争力,在产品研发上也缺乏核心技术,因此无法牢固把握这一块市场,这是目前国产品牌手机企业应该反思和改进的。(赖少芬 张旭 陈鹏)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