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TD标准开路 8000万小灵通用户或转网让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为TD标准开路 8000万小灵通用户或转网让路
2009年01月20日 09: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国外,有限的频谱资源是运营商争夺最激烈的资源。一般都是通过牌照竞拍的方式,运营商花大价钱同时买下频段。我们国家的频谱资源是由国家统一分配的,从频段分配方案就能看出工信部对TD标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与CDMA、WCDMA并列国际3G标准)的重视程度。”昨天,当中国电信工作人员徐小姐听闻最新传出的3G频段资源分配方案后说。

  就在两天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出席中国移动2009年全国工作会议时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大力支持移动做好TD的建设和运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将发布一批支持TD的具体举措。

  运营商各得其所

  有消息显示,随着3G牌照发放,3家运营商的频段分享方案也随之出炉。其中,中国电信获得1920-1935MHz和2110-2125MHz频段,中国联通获得1940-1955MHz和2130-2145MHz频段,而中国移动获得的频段是1880-1900MHz和2010-2025MHz。电信和联通各占据30MHz频段,移动则拿到35MHz频段。

  业内人士认为,频段带宽的差异不会对三大运营商造成很大影响。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就表示,电信和联通不用担心没有足够的频段资源可以用。

  据陈如明介绍,国际电联规定,1920-1980MHz、2110-2170MHz为FDD模式核心频段,1755-1785MHz和1850-1880MHz则是补充资源,这些频段都可以用于CDMA2000和WCDMA标准。除去已分配的频段,电信和联通未来仍有足够的核心频段资源可以利用。“如果哪家运营商用户增加快,频段不够用,还可以再申请。”陈如明说。

  小灵通为TD让道

  然而,有限的频谱资源仍然为运营商制造了麻烦。中国移动获得的TD频段和现有小灵通频段的冲突,将是电信和接手了网通的新联通必须解决的难题。

  根据国际电联规定,1880-1920MHz频段以及2010-2025MHz频段共计55MHz可以用于发展TD标准,其中,1880-1920MHz是国产3G标准TD-SCDMA的核心频率,中国移动获得该频段在情理之中。

  然而,问题是早在2002年,该频段已经被用于小灵通业务。这也就意味着拥有8000万小灵通用户的电信和联通,不得不交出现有频段,为小灵通业务寻找新出路。

  此前,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飞波曾透露,中国电信和原中国网通表示支持TD-SCDMA频段分配,但由于8000万小灵通用户的安置问题,所以在交付时间上没有明确的保障。

  那么,对于目前可能的频段方案,电信和联通真的能全盘支持吗?徐小姐说:“核心频段和补充频段对于发展业务来说,当然会有差异。谁都希望拿到更多核心频段。不过,在频段问题上,运营商没有多大发言权。除了支持似乎也没有其他选择。”

  小灵通用户逐步转网

  尽管在频谱资源上,三大运营商并不拥有太大的主动权,但是,在面对8000万小灵通用户时,电信和联通却必须尽快行动,以用户利益为先,在解决频段冲突难题的同时,留住8000万用户。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就认为,运营商应在小灵通逐步退出市场时,处理好与消费者的关系。曾剑秋表示,小灵通用户很多都是弱势的低端用户,因此,运营商应该采取措施确保小灵通用户的利益。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电信和联通在处理小灵通用户的问题上,做法基本是一致的。两公司内部工作人员透露的方案都指向把小灵通用户转移到其他移动业务去。其中,中国电信已经在推广CDMA业务时有意识地引导现有小灵通用户转到C网。

  曾剑秋教授在谈到小灵通应如何退出市场时,与运营商不谋而合。他认为,小灵通退出不宜过急,比如可以在先行开展TD试商用的城市将小灵通转移到其他电信制式的业务上去。(刘洋)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