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值业务招兵买马 中国联通3G上半年开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为增值业务招兵买马 中国联通3G上半年开通
2009年01月22日 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大战拉开序幕以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备战步伐正在悄然加快。

  昨日,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600050,SH,下称联通)公开向社会招聘音乐、视频、新时讯公司经理,虽然其官方网站的招聘启事并未透露更多内容。但《每日经济新闻》从联通一位负责人处证实,上述3家新公司均从事3G业务投资,意在3G增值业务市场。同时,联通否认“Win3G”是该公司的3G新标识,并称在江苏等地的WCDMA网络建设迅猛,今年上半年将进入试商用。

  新公司将运作3G增值业务

  联通昨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招聘启事中,要求应聘者对音乐、视频、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增值业务运作和盈利模式有一定程度的熟悉。除联通音乐公司的工作地点为深圳外,视频公司和新时讯公司的工作地点都设在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第一时间联系了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音乐公司和视频公司是联通最近新成立的,新时讯公司为原联通下属的负责增值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今后新时讯公司会把音乐、影视等逐渐转到其他两家公司,专门从事互联网广告与无线广告、邮箱、即时通信及社区业务。这3家公司都是联通下属的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独立公司。

  据悉,在国内的电信运营商中,建立独立的音乐、视频公司进行专门业务运营的,联通是第一家。联通的相关负责人承认,分别明确了这3家公司专职运营增值服务,这是联通今后3G发展的重要一步。某地提前曝光的联通3G业务资料显示,联通开通3G后的业务主要为:在线电视、视频电话、数字家庭、3G地图、手机邮件、家庭在线、MMS多媒体、图文共享和电子书等。

  业内人士认为,联通的这几家独立公司与中国移动的卓望是类似的。移动卓望是中国移动下属的一家合资公司,主要负责运营中国移动增值业务平台 “移动梦网”。在2G时代,移动梦网在国内的电信增值服务领域一直是一家独大,但3张3G牌照的发放有望改变这一格局,3家电信运营商将争夺3G时代广阔的数据业务市场,联通此举可视为向中移动一次响亮的叫板。

  WCDMA上半年试商用

  根据多方透露的信息,联通将于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日)正式开放185、186的3G专用号段,同时开通3G业务。联通的130、131、132、156用户无需换号可直接升级3G。《每日经济新闻》再次向联通询问时,其负责人表示联通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开通全国55个城市的WCDMA试商用服务。

  当记者致电联通南京公司的客服人员时,得到的回答是“已经接到通知,5月17日正式开通WCDMA业务”。

  外界传言,江苏无锡市已基本完成3G基站覆盖,将进入第一批WCDMA测试。昨日联通负责人默认了这个消息,他表示,WCDMA牌照已拿到,联通在各地加紧建设也不奇怪。

  资料显示,去年底联通已在上海、深圳、无锡、柳州、佛山、郑州和保定等7个城市启动了WCDMA试验网建网工作,这些城市将有望率先开通WCDMA服务。

  Win3G不是3G标识

  与3G业务同时曝光的还有联通的3G“新标识”。针对此事,联通本月20日晚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澄清声明,称“Win3G”不是中国联通的3G标识,只是联通一家地方公司在业务宣传中使用的一个文案,与联通3G标识没有关系。联通表示,3G标识将在适当时机对外发布,以方便广大用户识别选择,届时将举行正式的发布仪式。

  同时,联通的一位相关人士还否认了某省级联通公司网站上显示的“WCDMA,全球78%用户选择的3G制式”为联通3G的统一口号,他表示,这只是个别单位向用户介绍3G业务时使用的说明。

  相关新闻

  中移动用户持续增长 电信固网用户流失

  1月20日,中国联通公布的2008年12月运营数据显示,该公司GSM移动电话用户12月净增42.4万户,增长速度显著放缓。当前中国联通的GSM移动电话用户数累计为1.33亿户,尚不足中国移动的1/3。

  合并原中国网通固网业务后,中国联通的本地固网用户当月流失487.1万户,现约为1亿户;宽带用户当月流失2.2万户至2541.6万户。

  同日,中国电信的12月运营数据显示,CDMA用户数又缩减了6万户,但较11月的流失43万户已经大幅改善。

  本地固定电话方面,中国电信12月流失固网用户202万户,再超11月流失151万户的高位,成为去年流失率最高的一个月。中国电信作为国内最大的固网电信运营商,去年全年已流失固网客户1198万户,现中国电信固网用户为2.08亿户。

  中国移动公布的最新运营数据显示,去年12月新增用户707.1万户,继续维持增长态势。2008年全年净增用户8791.1万户。目前中国移动用户总数升至4.57亿户。业界认为,2009年中国移动如何保持G网用户向TD-SCDMA网络平稳转移,是其未来面对的最大挑战。(庄春晖)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