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投资加速3G布局 联通重点“补短”数据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千亿投资加速3G布局 联通重点“补短”数据业务
2009年02月01日 17:2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通被业界不少人士认为是此次3G发牌的最大受益者,但联通能否真正借3G发牌谋得竞争优势关键还在能否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市场优势,因此,联通在3G投资上也不手软力争能在起跑线上不落人后。据近日在特别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首次披露了联通的3G规划:预计今明两年的资本开支将达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09年的投入约为600亿元。预计全年3G服务的城市达282个,其中55个城市将会在上半年完成,而WCDMA网络招标现在已经启动。

  WCDMA制式的成熟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联通摆脱2G时代相对弱势的地位,因此为营造一个“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联通已加速3G布局步伐。

  2010年或成转折点

  据悉,根据中国联通的时间表,将于1月进行WCDMA设备招标,2月设备到货开始建网,今年“5?17”世界电信日前后,部分城市的WCDMA将正式开通并开始放号,号段为185和186。

  资本市场最关心的是,对3G进行如此大的网络投入,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成本,甚至获得盈利。据中信证券分析,虽然短期看3G将拖累电信运营商当前业绩,但中联通受益于WCDMA以及非对称管制政策的预期,2009年下半年趋势或实现好转,2010年之后进入新的增长阶段。这一时间点的判断与常小兵的公开表态基本一致,常小兵对联通3G业务盈利充满信心,他表示,预计联通3G业务于明年可以盈利,

  成熟的WCDMA技术,就已为中国联通的3G业务发展赢得时间。从全球情况来看正式商用的WCDMA网有200多张,包括知名运营商如日本的NTT DoCoMo、韩国的SKT、英国的Vodaphone等。虽然中联通总部方面还没有公布手机定制的计划,常小兵总经理也未就手机补贴进行明确表态,但只表示手机补贴的方式是该公司考虑之一,但公司更关注市场化的手机。实际上,目前,包括诺基亚、三星、索爱等知名品牌的经典机型在市场上都有支持WCDMA网络的版本,这些机型只需要通过相关部门认证即可全面进入市场。可见,终端并不是目前联通最棘手的事。另外,得益于08年对G网约300亿的投资,联通也将采用换卡不换号的升级方式,最大限度地方便130、131、132、156等老用户平滑过渡到WCDMA网络。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小组在2009年通信服务业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如此写道:“2009年即将开展的中国3G业务,是极具潜力的一项业务,决定运营商长期竞争格局。” 基于此,09年能否真正做好3G运营不仅关系到明年联通能否实现盈利,更是未来竞争格局的关键。

  市场布局加速

  中移动近日已表示今年将投入约588亿元用于3G建设,而中金公司则预测中电信09年的3G建设投资约500亿,目前来看中联通的600亿投资暂时处于领跑位置。虽然中电信之前已表示力争在今年3月率先推出3G服务,但中联通也表示,中国联通已拨出300亿元用于上半年的3G网络建设,全年的3G网络建设支出将超过600亿元投资用于09年的WCDMA建设,可以说目标明确就是是今年上半年在内地55个城市推出3G服务。

  在正式发牌前,可能大家都更多地关注了中移动TD以及中电信“天翼”,相对则认为在发牌前一天才正式完成重组工作的新联通对运营3G显得有些手忙脚乱。的确,表面上看,中联通在3G市场预热方面的动静是最温和的,其实中联通对3G运营同样有所准备,其在上海、佛山、武汉等全国8个城市建立了WCDMA试验网。从三张3G牌照本身的成熟度来看,WCDMA的全球技术成熟度对中联通构成了最大程度的减负,无论从终端成熟性、业务丰富性、还是产业链的繁荣性,对竞争对手来说,具备显著的领先优势。

  中联通在3G正式发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就明显加快了3G布局的步伐,一方面得益于重组的基本完成,另一方面则是看到了新一轮市场的严峻性,中移动已对最关键的终端市场实施“金元”与“大棒”并举的政策,一方面表示将对TD手机进行100亿人民币补贴,另一面也表示如果洋品牌不做TD将减少2G产品定制。

  实现3G盈利并非一条坦途,这一点从影响运营商收入的最重要指标—ARPU可见端倪。根据2008年中期业绩,中国联通GSM用户的ARPU仅为42.8元,原中国网通的ARPU为68.5元,而中国移动的ARPU为84元。中联通用户ARPU偏低的事实也成为中联通重组后即加速市场布局的一大动力。

  关键做强数据业务

  3G时代的数据业务将成为挽救联通ARPU值的关键。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左迅生表示,今年中国联通用户的ARPU仍有下跌空间,必须通过增加互联网和视频业务,补偿有关影响带来的损失。常小兵也明确表示,联通发展目标是将话音及数据业务收入的比重各占一半,并期望两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统计显示,200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收入达2300亿元,其中传统的语音业务占到近四分之三,数据业务仅约为575亿,预计随着3G网络铺开,围绕数据传输的增值业务有望占移动运营商收入的50%以上,而这也正是中联通自身的奋斗目标所在。

  目前,数据业务是中联通的一大“短板”。目前,中国联通数据业务的比重仅为20%,要在短短二年时间内实现50%市场占比的目标难度可想而知。3G数据业务优势明显的特点,同时也成为中联通发展数据业务的机会。目前,手机互联网用户规模已超过1亿户,已使用2G/2.5G手机上网的用户是天然的3G手机上网用户。据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手机上网的网民数迅速增长,年增长数超过137%,而从2003年至2008年,移动分组数据业务的用户数,也以每年超过106%的增速递增。这部分人群刚好就是3G业务的潜在用户。

  在新浪一项有超过13万网民参与的“你认为3G的优势是什么?”的调查活动显示,70.8%的网友认为是高速上网。可见,3G给移动互联网消费市场带来了裂变式的增长机会,中联通要想分到市场“蛋糕”除了能保证高质量通话外,还必须加大快速上网、移动定位、可视电话、视频互动游戏、手机钱包、电子购物、家庭监控等新应用,做强数据业务成重点。(林琳)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