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争抢春节电信市场 3G竞争模式初现端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争抢春节电信市场 3G竞争模式初现端倪
2009年02月01日 17:2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历来是电信市场旺季,也是运营商争夺的焦点。与以往不同的是,电信业经过新一轮的重组,已形成三家全业务运营商竞争的市场格局,而且,3G牌照于2009年1月7日正式发放,因此,年关的电信市场竞争呈现着新的特点,对于运营商来说,既是抓住发展机遇提升业绩,也是为下一步的3G竞争储备资源。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电信相关人士透露,春节之前,上百款天翼手机将全面上市,并辅以相关资费套餐及与固网业务捆绑。目前,中国电信“添‘翼’迎春”促销活动正在全国展开。中国移动则针锋相对,在启动188放号以后,推出了1元购机促销活动和新的套餐政策。中国联通也在业务捆绑、服务等营销方面大做文章。

  抢滩春节市场

  电信市场热闹非凡。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动“迎春攻势”,营销举措“你方唱罢,我登场。” 事实上,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运营商的重头戏,围绕春节展开的市场竞争异常残酷。如今,市场格局已发生了变化,竞争对手减少了,但是竞争更激烈了。由于各自在资源占有、企业实力及发展战略等方面存在差异,所以三大运营商也采取了差异化的营销手段。

  中国电信的营销主线是“天翼”。自2008年12月22日开始,中国电信在全国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添‘翼’迎春”全国统一促销活动,结合“天翼”品牌移动业务的填充,为全国政企、家庭、个人客户送上更丰盛的节日大礼。另据悉,面向153/133预付费用户,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日前推出“天翼大众套餐”,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市话和国内长途均按照统一的标准收费。

  中国移动凭借市场主导地位,使出低价促销的绝招。年初,中国移动在北京、上海等多个省市大幅下调现行的GPRS流量资费,其中包月套餐平均降幅更达2/3。有媒体称,北京移动近日已大幅降低其包括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三大品牌的国际长途资费,据了解,新资费比原有资费最高降幅超过了2/3。

  中国联通着力于融合业务及服务品质的提高。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联通将手机业务纳入家庭客户品牌“亲情1+”。有消息称,广东联通近日推出移动网与固网捆绑的套餐。此外,中国联通为解决手机用户异地充值难题而推出了“一卡充”业务。凡此种种,可以提升中国联通在春节电信市场的服务竞争力。

  三大运营商各有所图

  信息消费是假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话问候、短信拜年、上网娱乐等已经成为许多人春节假日离不开的内容。 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家运营商估算,从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的春节假期,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有望超过180亿条,创历史新高。正是由于商机巨大,春节假日的电信市场也是群雄逐鹿,运营商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一般来说,节假日期间,运营商进行促销主要有以下两个目的:一是新业务上市和新用户入网;二是对老用户的忠诚行为进行奖励。经过此次电信重组,运营商的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均具备了全业务提供能力。尤其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可以进行固网业务与移动业务的整合营销。

  但是,在重组后的电信市场上,短期内中国移动仍然占据比较明显的优势,新企业、新技术的力量还无法成为主宰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根本力量。中国移动仍牢牢掌握着移动市场主导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必须奋起直追,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按照各自的战略部署推进发展,积累竞争的资本。从春节期间运营商的营销举措,就可见端倪。

  中国电信的当务之急是迅速扩大移动用户规模,在移动市场打开一片新天地,“添‘翼’迎春”促销活动贯穿“圣诞、元旦、春节”,对于发展新用户大有好处;中国移动在营业收入、利润、用户规模等方面傲视群雄,以资费优惠或服务来吸引用户及保有用户最行之有效;中国联通则借机推出固定与移动融合服务,注重提升用户体验。

  “单纯价格战”已过时

  由于中国移动竞争优势明显,弱势运营商若与其在价格上比拼,无疑是自寻死路。在竞争手段的选择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只有避其锋芒,走差异化的发展路线。中国电信在信息服务上有一定积累,数据业务成为中国电信的比较优势。中国联通寄望3G,其筹谋不仅在于粘住用户,还在于通过升级服务带来一系列的“增值”效应。

  在金融危机影响进一步显现、通信业务收入和用户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单纯的价格战模式会拖累行业效益提升,城市由于业务普及率较高,用户增量市场可能出现更加残酷的价格竞争,在保护存量用户市场方面,运营商更有可能将重心转向服务、品牌和创新竞争,将市场竞争模式提升到高级阶段。

  价格战不是理性的竞争手段。业内人士担忧,如果缺乏相应监管措施的出台,主导运营商可能采取掠夺性定价策略打击竞争对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奚国华副部长近日在出席中国移动2009年全国工作会议时,希望其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带动行业提升竞争层次,促进有效有序竞争。

  3G元年,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更加复杂化。从运营商春节的种种营销举措来看,已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