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退市引发各方热议 绿色廉价通讯令人难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灵通退市引发各方热议 绿色廉价通讯令人难舍
2009年02月06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4日,工信部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小灵通使用的频段让位给3G,相关运营商不得发展新用户,并于2011年前完成小灵通用户退网工作。这意味着全国近7000万户小灵通将面临转网。(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6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通知,明确要求所有1900-1920MHz 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这意味着,小灵通将在三年内退网。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方热议。

  运营商:尚未接到正式通知

  对于小灵通三年内退市的消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选择低调回应,称仍在等待工信部的正式通知。

  作为小灵通用户最多的省份,昨日,江苏电信和江苏联通方面再次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政府或集团公司下发的任何形式的通知,但不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将坚持“用户至上”的服务准则,为在网小灵通用户做好服务,小灵通用户的使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用户尽可放心。

  另外,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的客服人员也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任何有关小灵通即将关停的通知。他们表示,目前所有小灵通业务都在正常运营。同时,重庆电信也表示,尚未收到有关小灵通退市的通知,对小灵通用户的一切服务照旧。

  用户:希望继续使用

  据了解,我国小灵通自1997年开通,发展到今天已经超过10年。由于小灵通具有平均话费低廉、单向收费、绿色环保等优势,用户数在高峰时逼近1亿。目前全国仍有近7000万用户在使用小灵通。

  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有72%的消费者希望继续使用小灵通,而只有16%的受访者对小灵通退网表示支持。消费者对小灵通的留恋,主要因其绿色环保和资费低廉。有网友说,小灵通价格便宜又轻巧,待机时间又长,我已经使用了好几年,觉得挺方便的。希望能继续保留才好。

  用户普遍认为,如今的通讯很发达,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已向3G迈进,但仍有很多人需要小灵通这样的通讯工具,这不是对其的质量好感,而是对其低廉价格的认可,人们担心小灵通退出,市场少了个竞争对手,竞争将减缓,公众得到的实惠将没有那么明显。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小灵通退网是件好事

  对于小灵通三年内退网的消息,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件好事。从3G产业和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讲,让小灵通2011年退网已经有些迟了,但是我们也很理解工信部出台这样的政策是考虑了目前的现状。小灵通发展这么多年,毕竟已经形成了这样的规模,必须考虑该用户群的实际利益。所以,工信部从综合角度考虑,作了三年内清网的规定。其实,从产业界的呼吁来看,清网时间要尽可能地短,工信部留了三年的时间,已经替用户作了考虑。虽然时间有些长,但毕竟已经明确了这个频段未来的前景。否则,没有这样一个规定,未来什么时间完成频率的清空还是一个问号。我认为,这一规定对TD-SCDMA未来的市场发展是一个利好。

  北京律师董正伟:是否退市应召开听证会

  据媒体报道,昨天,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以公民名义通过挂号信的方式向工信部发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希望工信部公开关于“2011年底前妥善完成小灵通退市”的文件。在适当时候,还应当召开听证会,由消费者来决定是否退市。

  董正伟表示,我国小灵通自1997年开始发展,目前仍有近7000万用户。目前,中国电信、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已经具备了依靠市场竞争公平发展的条件,小灵通是否退市和如何退市应当依据市场规律自行解决。

  思考:小灵通与3G是否可以并存?

  小灵通与3G冲突吗?在全球3G业务最成功的日本,小灵通业务依旧存在。日本Willcom公司目前仍有460万小灵通用户,占据日本移动通信市场的4%,提供800kbps 的数据上网业务。小灵通上网业务则占据了日本数据市场的40%。有关人士总结道,在日本3G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小灵通用户下滑至400多万用户时开始极其稳定,说明小灵通决非没有市场需求。

  素有“小灵通之父”之称的徐福新日前也对媒体表示,小灵通该不该退市,时间会证明一切。他认为小灵通的成本还可再降,话费还可再便宜,并没有必要淘汰小灵通。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