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通讯高管“集体蒸发” 手机企业转投矿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天通讯高管“集体蒸发” 手机企业转投矿业
2009年02月12日 08:40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海啸消费紧缩、供过于求、同质化竞争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山寨机”的日子不好过是人皆所见的事实,但是谁都没有想到,有着正规注册手续并在海外上市的深圳市中天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会是第一批倒下的代表性案例。

  这家2001年创业的公司,最辉煌时年生产能力达到400万台,资本达数亿元;如今董事长黄朝晖、公司总经理杨如强、行政副总杨金英和出纳赵英兰等“集体蒸发”,而追债的供应商、经销商叫苦不迭,而欠薪的员工在领取了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垫支的一半薪水,另一半劳动报酬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索回。

  中天通讯高管“集体蒸发”

  据了解,早在去年底,中天通讯董事长黄朝晖等公司家族高管就突然“集体蒸发”。一天内,这些高管的手机全部关机,“我们不停地拨打他们的电话,但是没有任何人能联系上。”一接近黄朝晖人士事后回忆。这时,中天通讯公司的员工才注意到,工厂的不少大型机器设备已不知去向;随后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便协同地方法院将公司厂房随之查封。与此同时,有关中天通讯董事长黄朝晖“携款失踪”的传言迅速在深圳手机界蔓延。各地经销商、供应商蜂拥而至,希望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挽回一点损失。

  中天通讯执行董事刘牧涵对外表示:“目前的状态是,黄朝晖的家族高管我们全都联系不上。公司员工已经解散,厂房被查封。”

  不过,此前有媒体误解,称中天通讯是“山寨机王”企业,其实这样的判断是误会了。中天通讯其实是有合法身份的手机企业,而且在手机生产准入牌照政策还在执行期间,是少数取得了合法牌照的企业之一。据了解,中天通讯董事长黄朝晖与中国民间手机巨头的侨兴、天时达的吴氏家族有着密切的亲戚关系: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天时达集团蔡清楚和深圳中天通讯公司董事长黄朝晖竟然都是一家人,其中蔡清楚和吴瑞林是亲兄弟,而黄朝晖的母亲是这两兄弟的亲姐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什么有人会误以为中天是山寨机,这是因为在山寨机盛行的2007年,黄朝晖的操盘手法和山寨厂商无异,并且也有不少比例的产品逃避了正规的入网检测手续,由此被误会成山寨厂商也是很自然的。”

  欠多少钱仍然是谜

  不过对于究竟中天通讯欠各方多少钱,目前仍然是个未解之谜。一中天高层曾估计:中天通讯所欠供应商款项超过2000万元,欠付员工工资300多万元,欠下手机检测费用1000多万元,员工“购股款项”超过500万元。不过这样的估计未必准确。根据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核查,中天的员工欠薪数额为:2763476.50元,比该人士估计的要少。而经销商与供应商的欠款,目前很难估计。“最后经过破产清盘程序之后,才有可能彻底弄清楚欠款多少。”一位手机销售环节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他认为,超过2000万元是很有可能的,因为“手机产品体积小价值大,企业运作的资金流很大,而且这个行业向来是经销商先打款后提货,而材料供应商则是先供货,后结款的模式。”

  据了解,除此之外,董事长黄朝晖更有可能从资本市场卷走了另外一笔钱。有消息称,黄朝晖在失踪之前,曾将其持有的中天通讯70%左右的股权,抵押给香港一家公司,并获得了“大约2000万到3000万元左右的借款。”中天通讯执行董事刘牧涵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已经收到了那家香港公司的律师函。”刘牧涵认为,黄朝晖的此项股权抵押,并未经过董事会审议,是在董事会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属于违规操作”。

  记者调查发现,黄朝晖在2007年3月通过买壳,返程收购的方式,在伦敦证交所AIM市场上市时,总共持有约75%的股份,而公司融资金额1400万英镑。目前,很难彻底弄清中天通讯的实际欠款情况,只能等待法院调查来回答,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天通讯实际上已陷入不可逆转的困境。

  广东手机企业谋求转型

  就在中天通讯的“跑路”事件还没有到高潮时,深圳手机业界早已对此现象没有关注的兴致。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现在不景气,这类事件早已不是新闻,倒是对目前手机行业的交易方式有着深远的影响。”他表示,对于不熟的客商,除了更深入了解之外,就是尽可能短的信用周期,“对于第一次做生意的公司,现在肯定得现款交易才放心。”

  而同是吴氏家族的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眼下正在推动其控股97.14%的瑞金矿业赴港上市,据媒体报道,吴瑞林已经间接拥有三座金矿97.14%的股权。“万利达、特灵通等手机企业都在开矿。”深圳一家手机企业的总经理透露,万利达在河南和内蒙古都在开矿。而该总经理自己也联合了几家手机企业筹集了专项资金,在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开矿。他认为:“前两年很多手机企业因为一款手机畅销就赚到四五亿元,但手机行业现金流周转太快,不断下降的产品毛利率让行业风险越来越高,而开矿虽然是项长期投资项目,但也是一个相对静态的行业,可给企业提供稳定收入,不至于因为某一款手机的失利而关门大吉。”

  不过,既是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又是金立通讯的董事长刘立荣倒是不这么看,他认为手机企业只有专注才能成功。有着多元化失败经历的,他对记者表示,“早已在液晶电视的项目停了下来,关键是要在手机质量和使用方便性上下工夫,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董毅)

  部分手机企业发展非手机业务情况

  企业名称 正在发展或曾经发展的非手机业务

  侨兴 金矿、电话机

  万利达 矿业、电脑、GPS导航、

  AV产品、小家电、锂电池

  特灵通 矿业、小灵通

  金立 液晶电视

  松讯达 上网本

  步步高 学习机、MP3

  魅族 MP3、数码产品

  高新奇 电话机、无线交换机

  亿通 微型电子元器件

  唯奥 小灵通、无线上网卡、定位终端卡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