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天翼广告做得好 怎奈C网手机难买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记者调查:天翼广告做得好 怎奈C网手机难买到
2009年03月05日 09:3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中国电信从去年年底就大力推广 “天翼”品牌,并且重金邀请邓超等明星狂推广告,但从目前来看,中国电信的CDMA手机的渠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2009年伊始,获得CDMA2000牌照的中国电信总裁尚冰定下崭新目标:今年CDMA网络计划新增3500万用户,3年后,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要超过1亿。而从今年1月份官方发布的运营数据上看,自从接手CDMA网络后,中国电信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为2893万,净增用户102万,首次出现增长。

  “但这其中多是‘天翼’所吸引的新用户,原CDMA用户仍有流失。”近日,本报从多渠道了解到,虽然中国电信从去年年底就大力推广“天翼”品牌,并且重金邀请邓超等明星狂推广告,但从目前来看,中国电信的CDMA手机在市场上仍显得采购不足,渠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用户遭遇】 购买C网手机 竟跑了4家店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的李女士最近非常郁闷。原先手中的一款CDMA手机坏了,却找不到卖新CDMA手机的门店。

  近期,本报记者特地前往双井地区,发现家电连锁卖场国美电器、大中电器以及手机专营店迪信通公司在这条街上均有店面。

  按照李女士购买CDMA的路线图,记者首先前往国美电器以及地下二层的迪信通。两公司销售人士均向记者明确表示,除了少数双模手机外,并没有CDMA手机销售。

  “国美电器和中国电信没有合作渠道,所以不会销售CDMA手机。”国美手机专卖区一位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店内有一款外资品牌双模手机,支持GSM网络和CDMA网络,销售价格比同等配置的G网手机价格略高。

  而迪信通双井分店的销售员则告诉记者,目前购买CDMA手机的消费者非常少,可供挑选的机型也不多。

  该人士透露,2008年下半年原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完成CDMA业务转让后,包括中国联通统购统销的CDMA手机已经集体下柜,不会再销售。而中国电信接手CDMA后,由于向手机设备商采购量不高,导致近一段时间来CDMA手机有价无市。

  在近期记者走访调查中,一些中关村水货手机经销商也无奈地表示,由于CDMA行货手机不好卖,就连水货市场也遭受牵连。“由于价格高、维修难,我们一般不推荐用户购买CDMA手机。”

  在大中电器手机专卖区,记者发现了CDMA的专销柜台。但一位营业员坦言,除了一款三星F309有货之外,其余柜台中的样机都没有现货。

  购买一款CDMA当真这么难?记者最后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的中国电信营业厅,最终找到近10部CDMA手机。不过这些手机大多是本土品牌,且外形与G网手机相比逊色不少。一款摆在柜台显眼位置的三星W699CDMA手机的标价在7900元,更是无人问津。

  【记者调查】用户:我的双模手机变成了“砖头”

  在电信营业厅中,一位曾经持有一款双模手机的用户向电信工作人员反映,他的双模手机变成了“砖头”。

  根据介绍,此前该用户手机可以在G网和C网同时使用,但现在手机已经接受不到任何信号。“中国联通的客服说如果希望保留手机就要换号,中国电信则告之如果还用133的号必须换印有‘天翼’标示的手机。”面对历史遗留问题,该用户在咨询过电信客服后无奈地摇着头走出营业厅。

  一位大中电器服务员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国电信推出的优惠套餐中,购买新机同时换号是最省钱的方式。但其中的问题在于,据一份来自手机专业网站的统计显示,在中国移动的TD、中国联通的WCDMA和中国电信的CDMA2000中,用户对于运营商的选择主要集中在网络较为成熟的中国联通。

  “C网的用户量本身就很小,终端渠道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通病。”

  昨日,一位国内品牌手机设备商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与G网的销售模式不同,C网实行运营商统购统销的操作模式,一可以保证市场按照运营商的计划来增长,二也便于控制制造商对CDMA手机的生产。但相对于上述优势,CDMA市场的劣势同样明显。

  “此前中国电信与原中国联通的广告焦点集中在手机信号上,这的确是CDMA的软肋。”上述人士称,C网始终控制入网用户数量,另一个原因也在于其基站数量是否与用户数量增长成正比,若用户量过大,将无法保证信号质量。

  【公司应对】中国电信将再启手机招标

  据本报了解,此前CDMA手机的销售渠道仅包括电信营业厅以及大中电器,近期中国电信主动牵手家电连锁卖场宏图三胞,在固话缴费、宽带套餐办理、CDMA手机、无线上网体验、3G业务办理等综合业务上达成合作。

  虽然渠道扩充对CDMA的市场添加了积极因素,但国内多家手机设备商仍认为C网前景仍需要观察。此前,中国电信方面发布信息显示,已与7家终端厂商签订3G终端集采协议,首批集采约120万部,涉及10余款3G手机。“实际上,大多C网手机都是终端商已在海外推出的老款手机,稍微改变一下就拿回国卖,基本没有太多投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此前,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杨小伟表示,中国电信将投巨资打造移动精品网络,激发市场需求。但面对大量用户购买需求降低,以及设备商对C网的观望态度,中国电信任重道远。

  又讯 就在本文即将截稿之前,记者获悉,中国电信或将加速3G终端的采购和销售,于近期启动第二轮大规模手机招标。但中国电信集团方面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任思强)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