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网资费大幅跳水 移动互联网突破最大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上网资费大幅跳水 移动互联网突破最大瓶颈
2009年03月09日 11:1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上网资费的坚冰正逐渐消融。中国电信北京公司近日宣布,降低申请“畅聊套餐”的门槛,月话费从49元起,本地通话费最低降至0.11元/分钟。同时,新用户在2009年6月30日之前办理,办理当日起至6月30日之前,均可享受免费手机上网,且上网流量不限。

  移动互联网发展前景看好,目前资费偏高是困扰其发展的关键因素,无疑,在3G竞争初期下调手机上网资费,可激发用户的消费热情,使其获得更好的信息消费体验,也有利于运营商聚拢更多的用户,并培养用户消费习惯,为以后的市场竞争打基础。

  手机上网资费开始大“跳水”

  今年年初开始,三大运营商已在手机资费、用户黏性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竞争。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加剧后,手机上网资费下调是必然趋势。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当前需以优惠的资费及业务捆绑等促销手段调动消费者的使用热情,从而达到培育用户市场的目的。

  中国电信在北京市场掀起降价攻势。据中国电信北京公司透露,从3月5日起,向天翼189、153、133号段的后付费用户推出 “畅聊套餐超值送”优惠,共分四档。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畅聊套餐”用户在今年6月底前手机上网全部免费。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以套餐的形式大幅下调了手机上网资费。在上海,新登场的天翼189套餐,针对手机上网部分的资费,改现行的“按流量计费”方式为“按时长计费”。以天翼189的5元上网套餐为例,包含上网时长2小时,超出部分则按0.1元/分钟收取。

  在江苏,手机上网资费也大“跳水”。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将针对CDMA手机用户推出每天1元的手机上网业务,流量上限是1G。据相关人士透露,这就相当于无限制上网,因为目前一天24小时收看手机电视的流量也不会达到1G。

  高资费困扰消除指日可待

  资费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主要障碍。3G门户、天下网等专业手机网站及多家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结果都显示,手机用户对手机上网最担心的就是资费问题。电信专家侯自强坦言,不调整收费政策,移动互联网发展不了;移动互联网发展不了,3G、TD都没戏。

  从用户群体来看,手机上网主要是年轻人的选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手机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80后”群体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体用户,占手机网民总数的70.8%。分析人士表示,这类人群更愿意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对资费也比较敏感。

  毋庸置疑,移动互联网将是下一个发展高峰,但是现阶段尚不成熟。CNNIC《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指出,在网民未使用手机报、手机小说、手机视频等手机媒体的原因中,“担心费用高”成为最大的困扰之一。随着3G的商用、带宽的增加和资费的下降,将迅速激发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潜力。

  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瞄准移动互联网,并开始不同程度的市场布局,来抢占制高点。中国电信着力打造“互联网手机”,力求把互联网的业务体系和移动通信的业务体系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业务体系。运营商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看好无疑是手机上网资费频繁下调的主要原因。

  业务资费简单透明最好

  资费和服务仍是3G竞争的关键词。一项最新的调研数据显示,对于用户而言,低廉的资费和优质的服务更具吸引力,其中有79.64%的人选择“哪家费用便宜就选哪家”,有66.59%的人在选择运营商时表示会取决于“看哪家服务更到位”。

  广东省人大代表谭燕红建议,广东手机上网按流量收费应该改成按时收费。谭燕红说,由于对计费标准的理解存在困难,给用户带来很大不便。如果手机上网收费采用时间标准,不但可以减少不便,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上网,而且可以推动社会信息服务进步。

  著名电信专家杨培芳表示,简单、透明应该是运营商制定资费的基本原则,任何模糊、复杂的计费方式都会阻碍通信服务的发展。在以数据业务为主的3G时代,手机上网更应该按时计费,让用户可以明明白白消费。

  手机上网资费问题和因为行业而衍生的强劲需求所产生的矛盾正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未来发展的隐忧。可喜的是,运营商已开始对现有资费政策进行调整。(余祖江)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