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大妈遭遇电话欠费骗局:差点汇走8000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六旬大妈遭遇电话欠费骗局:差点汇走8000美元
2009年03月09日 14:1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防骗真得天天宣传!要不是民警上午刚开完会,我们真不知怎么劝她别上当才好。”中国银行芳星园支行的孙经理,说起日前及时阻止的一起储户被骗案仍然心有余悸。

  据孙经理介绍,当天下午一位年近6旬的大妈手拿一本存折着急地来到柜台,要求把存折内的8000美元换成人民币后汇入另外一个账号。

  “大妈,您这是给谁汇款呢?”上午刚刚参加了丰台公安分局内保处组织的金融系统防诈骗部署会,孙经理不禁多问了一句。

  大妈吞吞吐吐半天不想说,在银行员工一再劝说下,才向孙经理说出了实情。李大妈说,中午她独自在家,电话突然响了,对方一个小姑娘自称是电话局的,通知李大妈家的电话欠费2000多元。“不对呀,我家的电话几天前刚交了电话费。”李大妈刚一犹豫,对方又称为进一步核实清楚,向大妈询问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然后“郑重其事”地告诉大妈:“有人盗用您的名义在昌平安装了一部电话,是这部电话所欠费。”紧接着建议大妈马上去昌平报警。

  大妈正犹豫自己大老远如何去昌平,姑娘又说现在就可以为大妈将电话直接转到公安机关。紧接着电话里又传出一名男子的声音:“我是公安局的,刚接到电话局通报您的身份信息被别人冒用,为避免更大损失,请告诉我您在银行存款的详细情况。”大妈正在慌神,又听说是公安局的调查,就如实告诉给对方自己在中国银行有8000美元的定期存折,并将存折账号和密码向对方和盘托出。

  该男子称根据公安部门掌握的情况,大妈的银行存款有可能涉及银行内部工作人员与外部勾结的案件,要求其将账户中的存款尽快汇入公安机关指定的账号中加以保护,并一再要求大妈直接去银行办理,千万不要向银行员工提起,以免打草惊蛇,大妈的存款就泡汤了。随后,大妈记下了对方提供的一个账号,就慌慌张张赶到中国银行芳星园支行。

  孙经理告诉李大妈这一定是骗子的账号,李大妈一时间还转不过弯儿来。孙经理拿出来上午刚从公安局会议上拿来的宣传文件,大妈坐下来看了半个钟头恍然大悟:“哎呀,我这就是典型的电话欠费诈骗呀!多亏了你们。”

  公安机关在加强对于此类诈骗案件打击和防范力度的同时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意识,防范虚假信息诈骗。(记者王皓 通讯员刘春江 薄士德)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