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新业务须单向收费 资费还有降低余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移动通信新业务须单向收费 资费还有降低余地
2009年03月11日 08:3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产业部部长李毅中说,工信部正在做一些区域内通讯一体化试点,积极探索、摸索经验,然后再逐步推广。他同时强调,移动电话最终是要过渡到单向收费。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人保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电信

  新开业务必须单项收费

  在回应记者关于百姓希望周边城市区号统一,取消手机和固话的长途费、漫游费等问题时,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随着电信业的发展和有序竞争格局的形成,通信资费还有降低的余地”。

  李毅中说,手机漫游费方面,中国移动去年与上年相比降低了42%,中国联通与上年相比降低了35%。固定电话的区域通信费由每分钟5毛多钱,降低到3毛多钱。

  谈到移动双向收费改为单向收费的问题,李毅中表示,首先,新开的服务项目必须是单向收费,不能是双向收费。两种费用制度并存的,由消费者来选择,“最终我们是要过渡到单向收费”。

  对地区区号统一的问题,李毅中表示,“我觉得这个要求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是合理的”。目前,工信部正在长沙、株洲、湘潭做试点。“这样的一体化确实有好处,它可以减少漫游费,便利通信,降低费用,有利于经济发展。我们将先搞试点,再逐步推广。”

  关于中小企业

  有望获超6000亿贷款

  李毅中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创伤最重,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

  针对中小企业担保难的问题,中央财政拿了10个亿,再加上地方自筹资金,加快建立中小企业的担保机构。330个担保机构可以为4万户中小企业提供2500亿的贷款,另外对担保机构的营业所得,三年免征营业税,鼓励他们为中小企业担保。

  各地地方政府、省级政府还为地县担保机构建立了再担保机构。今年对中小企业贷款有望达到6000亿以上。此外,政府将开拓其它融资方式,比如设立创业板,支持自身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直接融资。

  7.5%中小企业歇业倒闭

  金融危机爆发后,首先是沿海外向型企业受到严重冲击。根据抽样调查,到去年年底,全国中小企业里面歇业、停产或者倒闭的约占7.5%。

  李毅中说,金融危机到来之后,需求下降、出口下降,一些企业没有抗风险能力,在市场严峻的挑战下,不得不关闭、歇业。“总理在报告里特别强调要进行企业的兼并重组,通过这个方式用优势企业来兼并劣势企业、落后企业、困难企业,这样可以把这些企业保存下来,人员少失业,能够保持社会的稳定。”

  花絮

  李毅中为记者甩开“救驾”人员

  昨天的发布会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但仍满足不了300多名记者的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潮水般涌向前台,踩着花坛,隔着主席台,将三位部长团团围住,继续提问。

  与以往在北门、东门匆匆而过不同,昨天三位部长都很有耐心,愿意多停留会儿,回答记者的提问。

  “你把问题再说清楚点。”李毅中侧过身,把手罩在耳朵上,仔细听清楚记者的提问。

  一名站在李毅中部长身边的工作人员,看到蜂拥的记者,善解人意地拉起李部长的胳膊,想带他离开。正在回答问题的李部长,眉头微微皱了一下,甩开了他的手,继续回答。回答完,工作人员又来拉,李部长又甩开,“让我再回答几个问题”。

  发布会后,李毅中三次拒绝了工作人员的好意,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关于家电下乡

  正逐步改进缺陷

  昨天,李毅中介绍,家电下乡今年将从去年14个省份扩大到所有的省市。家电下乡的品种也在逐渐增加,包括电脑、空调、电磁炉等都在范围内。

  他说,家电下乡拉动了电子制造业和家电工业,同时也拉动了钢铁、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目前,家电下乡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沿海和内地的情况不一样,对种类的要求也不一样。另外,在结算、报销上还存在一些缺陷,这些正在逐一进行改进。

  关于就业

  新增劳动力就业止跌回升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透露,当前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呈快速下滑趋势:11月是55万,12月是38万,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4.2%,创造三年来最高水平。

  尹蔚民说,农民工失业的情况比较严重,去年年底全国农民工总数是2.25亿,其中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总数是1.4亿,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总数大约占外出农民工总数的50%左右,比常年要多出10%左右。春节以后,约80%农民工已回到城里。其中已经找到工作的在4500万人左右,还有110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今年1月份和2月份城镇新增劳动力开始出现了止跌回升的现象,“不过,就业形势是否能持续好转还得看整个经济形势的发展。”他说。

  此外,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11万,就业形势严峻。对于有记者提到大学生性别歧视问题,尹蔚民说,性别歧视从政策规定方面来讲是不存在的。

  关于外贸

  2月外贸出口仍负增长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外贸进出口就出现了负增长,11月份下降9%,12月份下降11%,2009年1月份下降29%。根据海关的初步分析,2月份的数字还是下行,还是负增长的。

  陈德铭说,从结构分析,我国的加工贸易下降比一般贸易要快,沿海地区的出口下降比内地快,另外机电产品的下降比日用工业品,像轻工、纺织等下降趋势要快。他预测,由于世界经济继续下行,不确定因素很多,美国的金融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最终暴露出来。欧洲当前的金融问题以及东欧面临的困难也在加剧,所以在可以预见到的几个月内,外贸形势依然是十分严峻的。

  谈到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问题时,陈德铭表示,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发展。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