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信发布盈利大幅下跌预警 因小灵通重大减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电信发布盈利大幅下跌预警 因小灵通重大减值
2009年03月11日 09: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电信(00728.HK)于昨天下午在港交所发布盈利警告。中国电信表示,预期集团截至2008年12月31日年度之财务业绩将较2007年大幅下跌。

  公告称,管理层正在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规定,对集团长期资产的账面值进行减值测试,并预计将会向董事会提交建议,对公司的小灵通资产[以个人手持电话系统(PHS)技术为基础的无线本地接入网络]计提重大减值损失。

  中国电信表示,有关小灵通资产计提重大减值损失,不会影响本公司的现金流,同时将减少有关资产未来年度的折旧开支。

  由于中国电信的盈利警告是在收市时段后发布,因此并未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昨天中国电信的股价随大市上扬,上升3.788%至2.74元(港元,下同)。

  交银国际电信业分析师李志武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中国电信的CDMA2000业务抱乐观态度,认为它将直接对中国联通构成挑战。

  业界认为,随着中国3G的实施,中国运营商们的固网业务今年也会面临较大考验。

  而令投资者震惊的是,按3G发牌前一天(1月6日)的收盘价与截至1月23日(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来计算,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香港市场上的市值缩水已经超过3817亿港元。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曾预测,未来3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约400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在香港市场上短短两周内的市值折损已经接近整个3G建设的总投资额。

  “今年最大的威胁不是3G建设,而是经济在趋缓,这对行业需求以及行业收入都形成了挑战。”美林(亚太)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电信研究副总裁孟晋红说,“由于需求下降,用量减少,整个行业的收入增长将成为问题。”

  孟晋红认为,3G今年刚起步,开始并不会太好,机会将从2010年开始。

  “3G业务怎么也得有半年的培养期。现在只有几十万用户,相对整个市场仍是小数。”她说,“对运营商而言,可能要到2010年才可以看到3G的贡献。而3G作为市场的一个重要力量,比如其用户占总用户数达到20%左右,可能要到2011~2012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电信市场在近几年缺乏潜力。相反,孟晋红指出,全中国手机普及率是47%,农村是22%,城市大约在70%~80%之间,所以从普及率来看还有大量的增长空间。(舒时)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