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TD三期招标16日启动 规模是二期的1.6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TD三期招标16日启动 规模是二期的1.6倍
2009年03月11日 09: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刚拿到相关TD招标公告,3月16日将正式获得标书。”一家TD设备商负责人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移动TD网络三期无线网设备采购招标公告已发出。

  根据招标文件,本次TD无线网设备招标涉及佛山、无锡、温州等200个城市,采购规模约为3.9万无线基站,约26万无线载扇,是二期规模的1.6倍。

  中移动公布的TD网络建设发展规划显示,去年已完成了10个较大城市的TD网络覆盖。现正在进行第二期28个城市的覆盖,中移动在今年6月前向38个大中城市提供3G服务的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实施中。

  中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期的北京等10城市覆盖率达到同区域2G网络的95%以上。TD和2G的融合组网试点顺利完成,客户可以“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使用TD手机。

  中移动今年将投资588亿元建设TD网络,新建6万个TD基站,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今年底TD网络基站总数将超过8万个,网络覆盖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中东部地区的地级市将实现全覆盖。

  工信部批复的TD发展规划中显示,中移动希望通过超常规建设,到2011年底使TD基站超过16万个,网络覆盖全国100%地市,中东部地区覆盖绝大部分县城及有业务需求的大部分乡镇,西部地区覆盖绝大部分县城,全面具备提供“无线+宽带+信息”的服务能力,实现TD在市场发展上“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

  设备商知情人士表示,估计此次竞标参与者仍将与二期竞标的厂商一致,6家为有TD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包括大唐、中兴、华为、普天、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另2家新邮通和烽火同属“大唐系”,上海贝尔则与大唐结成投标共同体。

  对TD基站技术标考评的重要指标包括节能减排、传输性能、互联互通等,商务标则包括价格、供货能力等。

  此前,二期总价值为53.8亿元TD无线网设备招标涉及28个城市,2.3万无线基站、约16万无线载扇,规模大概是一期建网的1.53倍,设备还被要求可通过软、硬件升级,向3.5G及以上的LTE平滑演进。

  以载频计算的二期TD市场份额瓜分中大唐系(包括上海贝尔、烽火和新邮通)领先,占38%,中兴占27%,华为占17%。而TD一期8个城市无线网设备招标中,中兴系(中兴、爱立信)获46.78%,大唐系(大唐移动、上海贝尔、新邮通、烽火)获36.68%。赛迪股份的分析报告认为,目前在TD领域,中兴以36%的综合市场份额居首位,大唐位居次席。但随着三期规模远超此前的TD竞标启动,设备商们对TD市场份额的瓜分将会生变。

  事实上,TD三期招标也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强度。海外势力爱立信和诺基亚西门子都将TD战略地位空前提高,爱立信中国区总裁马志鸿曾公开表示,对TD招标获得5%的份额非常不满意。诺基亚西门子首席技术官肖尔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也表示,诺西承诺在TD上有更多投入,同时也希望在TD市场份额上有更多收获。此前,在中国采购团赴欧采购时,诺西曾与中移动、中联通达成76亿元人民币的无线设备采购大单。(孙琎)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