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争市场搞全员营销:技术工也要兼职推销套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通争市场搞全员营销:技术工也要兼职推销套餐
2009年03月12日 09: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业分析师认为,全员营销的根本出发点是调动员工的营销积极性,它本身是不合理的。

  “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感觉像欠着公司很多钱。”周华(化名)谈起现在的生活状态,忍不住摇头,“以往我每周都去游泳馆两次,但最近几个月工作太累,不得不放弃了。”作为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周华现在除了要完成当日工作外,还额外获得了一份“兼职”——销售联通手机号。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联通的全员营销战,仅是3G时代运营商为扩大用户数量而实施的样本之一。

  技术工也要推销套餐?

  27岁的周华毕业于一所理科学院,偏向技术操作,不善言辞,昨日在向记者“推销”联通卡时,甚至脸上一阵阵发红。

  “这份G套餐,表面上是给联通内部员工提供的福利,实际上,是专门为发展新客户制定的。”周华指着一张A4纸大小的内部资料告诉记者,G套餐不会出现在10010服务台上,仅允许联通内部员工向外推销,“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是,通过联通员工办理的G套餐,入网后不允许机主更名,也不允许在18个月内办理退号。“按照公司的规定,我要推销6个手机号。有消息说,再过些时候,公司内部所有人,包括在编员工、合同制员工等,都会有几十个号的任务量。”

  一位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员工也向记者坦言,该分公司已接到任务,能力较强的员工甚至要承担每季度60个手机号的任务量。

  对于学技术出身的周华来说,推销手机号并非易事。“与业务员相比,我本身没有客户资源,只能向亲戚朋友推销,但很难向他们开口。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自己掏钱买手机卡。”周华透露,为了完成公司的任务,他的好几个同事几乎都自己买了6个联通卡号。

  另一名联通老员工对上述规定显得不以为然:“这又不是联通第一次搞全员营销,见怪不怪。”

  每人20个“天翼”任务?

  周华与一位经朋友介绍的大企业客户主管接触时,发现对方早已被其他运营商“骚扰”过。

  昨日,中国电信某分公司员工向本报证实,今年一季度,中国电信要求每个员工,包括正式员工、实习生以及外包人员,要完成20个“天翼”套餐任务。其中,一线营销人员要完成40个“天翼”套餐及C网手机。

  一位中国电信分公司营业厅职员坦言,对于没有客户资源的员工来说,只能自行购买、垫付“天翼”。为了减少自己的经济损失,大部分员工选择的是19元资费套餐。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中国移动也在内部推出劳动竞赛,同样是要求各级员工拉拢异网用户转网、换号,否则会扣除员工KPI指标,即关键业绩指标。

  厂家暗战“城管机”

  “我目前在马当路太仓路口,这里的水管可能坏了,已将信息发送到平台,请处理。”通话完毕,城管大队的张洋收好“手机”,继续在辖区巡视。

  张洋的“手机”是一款单位派发的城市管理“新武器”——“城管通”。巡逻员若在辖区发现情况,可用“城管通”拍摄图片,在屏幕上点击相应类别和所在方位发送,并按键通话报告,就可将情况反映到当地城市建设管理中心的信息平台,将处理问题的时间由原来平均7天缩减至12小时内。

  目前,上海、北京、深圳、江苏、浙江等省市已开始试用“城管通”进行城市网格化管理。随着中国电信业的改革和3G牌照的发放,类似“城管通”、“警务通”、“移动工商”等拥有特殊应用功能的手持移动终端已在悄然增长。

  抢夺“城管机”大单

  近期,国内智能手机生产商多普达战果颇丰,公司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公司在刚结束的云南省“警务通”招标中取得了当地政府5000台的订单。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成立之初,已着手研发手机的行业应用,目前,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昆明等全国20多个城市实施的“城管通”项目中,有90%以上的手持终端都是使用多普达的机型。

  宇龙酷派近日也揽获了大单。上月北京市城管执法移动终端的项目招标结果显示,该公司获得了近5000台的手机采购订单。同期,在深圳城管移动终端二期项目招标中,公司再次揽获数千台智能手机订单。公司负责人表示,在2006年公司开发行业应用之初,进入该市场者寥寥无几,而2008年,该市场开始规模性扩张,行业应用向纵深发展,逐步覆盖了商务、医疗、城建、工业等多个领域,同时,进入该市场的手机生产商也不断增多。

  在今年,各家生产商已密集签获了大单,动辄上千台,出货量虽远不及一般手机,但相比过去一个行业应用系统一次只交货200~300台,目前的规模已是往年的数十倍。

  看好行业应用市场

  宇龙酷派、多普达、海信、MOTO等公司都表示,看好行业应用市场的潜力和前景。宇龙酷派总裁李旺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移动应用解决方案、手机行业应用能够协助企业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而在中国3G发牌后,步入高速数据业务时代,这将极大催生行业应用市场,公司将针对TD、EVDO等产品加速行业应用的市场拓展。

  多普达负责人表示,行业应用是公司最大的盈利点,特别是3G的落地将彻底改变该行业的现状,为智能手机的行业应用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公司将在行业应用方面继续增加投入。

  电信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移动终端的行业应用在近期发展迅速,虽与中国进入3G时代及相关企业的战略规划有关,但更直接的促因可能和国内手机出货量普遍呈下滑趋势有关。

  行业分析

  全员营销为何变了味

  昨日记者分别致电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除了中国电信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内部存在“全员营销”外,其余两家运营商均拒绝表态。

  “电信业出现全员营销,是对用户的激烈竞争引起的。”昨日,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全员营销的根本出发点是调动员工的营销积极性。“但全员营销本身是不合理的。让技术工种去承担销售员工的责任,这也是不切实际的。”

  一场运营商内部“猫和老鼠”的游戏正悄然盛行。一位电信职员告诉记者,因为办理低资费的套餐是员工自己,而且是在无奈情况办理的,他们肯定不会每月为这些手机业务垫付任何费用。周华证实了上述电信职员的看法。目前,周华已为他购买的6个手机号办理了停机保号,以后每月仅需支出5元/个的固定支出。

  面对这类情况,运营商也在想办法“反击”。据了解,有运营商将新增用户的质量也纳入考核,要求新增用户的通话量不能为零,并具有一定的ARPU值(指每用户平均收入,注重的是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利润)。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同事们经常自己人给自己人发短信玩,目的就是造成手机用户活跃的假象。”周华坦言,这样的苦中作乐,不会是一个长期行为,全员营销不再是公司提高员工积极性的手段,它已变成了员工难以背负的大山。

  上述分析师建议,运营商的竞争核心是产品,全员营销应采取更灵活的操作模式:对一线营销人员提出任务量,对其他职工只奖不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