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启动6亿专项招标 推宽带互联网和低价手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启动6亿专项招标 推宽带互联网和低价手机
2009年03月16日 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移动将启动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招标,投入资金规模约为6亿元,包括两个项目。

  中国移动为终端厂商的研发生产“埋单”尚属首次。

  上述人士明确表示,此举在于通过对重要厂商的资金支持,加快TD手机开发。

  “原则是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该人士表示,本次招标两个项目分别为,“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和“低价3G手机”,在3月19日正式发标。

  根据招标要求,中国移动对两个项目均要求手机厂商和芯片厂商联合投标,投标主体为手机生产企业,而投标主体须在投标时明确联合投标所选择的芯片方案厂商。

  对于旗舰宽带互联网手机的项目,中国移动要求投标者在2008年曾经有过正式销售高于2500元价位手机的经验,并累计完成15万部的销量。或者厂商要具备5年GSM机研发制造经验,每年有一款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GSM手机获得入网许可证。并且,在3月1日前,有自主研发、自由品牌的TD/GSM双模手机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进网许可证。而低价3G手机的门槛较低,厂商经验被放宽为2年。

  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透露,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全力推进的重要目标是2G手机的双模化,就是为2G手机普遍加上TD功能。增加TD功能后,2G手机功能更强大,价格仍然合理,用户可能在更换手机时购买3G手机,并最终成为TD用户。

  中国移动正利用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的影响力,鼓励全球厂商大力研发TD手机,希望能在更短时间内推出大量的TD手机款式。

  国内大部分品牌厂商,如中兴、TCL、酷派、海信等都正在生产TD双模手机。另外,国际前五大手机厂商也已经开动。投入比较大的有三星,已推出了多款双模手机,LG、摩托罗拉也已经加入这一行列。

  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已经承诺将于2009年年底推出TD手机。诺基亚的TD手机将采用其Symbian操作系统,是基于S60平台的智能手机。

  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陆文昌透露,中国移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鼓励厂商生产TD双模手机。TD双模手机可以优先定制,开发的产品符合要求,可以给予专项激励基金,销售TD双模手机的经销商也将获得鼓励。中移动今年计划将旗下的手机补贴金额按年增加25%,期望吸引更多客户使用3G服务。

  上海移动内部人士表示,TD手机加上TD信息机、上网卡等,今年预计达到70款左右。

  在网络方面,继去年完成10个较大城市的TD网络覆盖后,中国移动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期28个城市的覆盖。今年6月前,中移动将向38个大中城市提供3G服务。

  根据中移动的2009年TD网络发展规划,今年将实现网络覆盖238个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市将实现全覆盖。而到2011年的计划是整个TD网络的覆盖将遍及所有的地市。(孙琎)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